国家质检总局公布 “毒水饺”是个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09:41 BTV《直播北京》

  记 者:王伟2

  摄 像:蔡晶晶

  女播:【导语】来关注出口水饺事件。1月30号,日本方面通报部分日本消费者在食用我国河北省天洋食品厂生产 的出口水饺后发生食物中毒。随后,国家质检总局、公安部以及河北检验检疫局多次对该食品厂生产的同批次出口水饺进行检 测,均未发现甲胺磷和敌敌畏。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这次事件是一起个案而不是因农药残留问题引 起的食品安全事件。

  【字幕】2008年1月30日下午

  【正文】1月30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接到日方通过中国驻日使馆发来的通报:称部分日本消费者因食用了河北食 品进出口集团天洋食品厂生产的水饺,引发食物中毒。国家质检总局迅速成立调查组,对日方所指的两批货物——2007年 10月1日生产的13克规格和2007年10月20日生产的14克规格猪肉白菜馅水饺的留存样品进行了取样检测,结果 显示这些水饺没有检测出甲胺磷。

  【字幕】2008年2月3日

  【正文】2月3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商务部组成的中国政府赴日调查工作组到达日本。日后生省确认发生甲胺磷中 毒事件3起,共有10人中毒。日方回收的2007年10月19日、20日以及6月3日、11月1日生产的10袋水饺样 品,由中方带回进行检测研究。2月10日,所有检测结果显示甲胺磷和敌敌畏均未检出。

  【字幕】2008年2月4日

  【正文】2月4日,日本政府派出政府调查团到达北京,并对天洋食品厂实地进行了详细考察,调查团对企业质量监 控体系、原料采购及检验、成品入库及发运过程、企业药物采购记录进行了详细了解,考察了企业的熟食加工车间及冷库。

  【字幕】2008年2月6日凌晨

  【正文】2月6日凌晨,中日联合召开记者会,日方调查团表示,从调查情况看,该企业车间整洁、管理完善,没有 发现任何异常。

  【字幕】2008年2月12日  

  【正文】2月12日国家质检总局再次赴河北对天洋食品厂的质量控制体系、生产管理,生食加工、熟食加工生产、 包装、仓储、运输等环节进行了认真考察,结果认为该企业从生产加工到运输出口环节,人为破坏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同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

  据目前中方、日方已有的调查结果,中方认为这不是一起因农药残留问题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是一次个案。

  【正文】日前,针对生产加工、包装运输等各个环节的调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中国公安部表示,将彻底查清这一 事件。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