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火车站出现返程客流高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06:13 信息时报
广州火车站出现返程客流高峰(图)
在广州站出站口,民警正在疏导旅客。时报记者 黄立科 通讯员 王勇 摄

  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王勇 乔娜 张正春 武剑锋) 前日至昨日,广州火车站南下到达旅客列车达上百趟,客流人数达到创记录的25万余人,出现返程客流高峰。一名3岁男童失足从站台掉入火车底部被及时救出。为防出现拥挤踩踏事件,广铁警方“疏导队”迅速投入,疏导出站客流,每趟列车到达后,数千旅客都能在15分钟内被安全输送出站。

  3岁男孩掉下站台获救

  昨日下午1点20分,火车站四站台人山人海,武警指挥学院执勤学员李海啸正在疏导2286次列车出站旅客。突然,一名中年妇女慌慌张张跑了过来,急切地向小李求助,说自己的3岁儿子因为站台上人太多,失足掉到火车底下了!李海啸知道后,马上用对讲机汇报,并立即跟中年妇女去救小孩。

  当他去到现场时,果然看见火车第8节车厢中间底部,一个小男孩正躺在铁轨上大声哭喊,但身体丝毫不能动弹,显然受伤,若不及时救出,随时都可能出现生命危险!而且,焦急的李海啸还发现因为站台和列车间的缝隙太小,无法把小孩直接拖出来。于是,他只好绕到10米外的第八、九车厢交接处,然后跳入车底,慢慢往小孩身边靠近,最后小心翼翼地将他从车底抱了出来。

  广州站出现客流高峰

  因近日南下广州的务工人员、探亲、学生三流齐聚,2月14日,到达广州站的客流猛增到25万人,同天发送客流人数也达到近8万人,客流量超过去年春运返程客流的最高峰。

  广铁警方迅速抽调上百民警组成出站“疏导队”,24小时把守四个站台、两个出站地道和三个出站口,做好下车指引与旅客的疏导,杜绝拥挤踩踏事故发生。期间,“疏导队”每名民警还专门配备了小喇叭、口哨和对讲机等装备,不间断进行安全提示和宣传。

  数千旅客15分钟疏出

  记者昨日上午在火车站内看到,站台上每当有列车到达,数千扛着大小行李的旅客挤出车厢,便涌向站台和出站地道口,“疏导队”民警迅速分流和引导,同时不停用小喇叭提示“不要拥挤”和“不要在通道内停留”。据悉,每趟列车到达后,车上下来的数千名旅客都能在15分钟内被安全疏导出站。

  民警告诉记者,一般列车到达高峰会在下半夜出现,最高时会有多趟列车同时到达,届时将有近万旅客同时出站。此时,车站派出所指挥中心都会立即调派应急警力增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