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抽样评估402个县级政府网站均不及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08:0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彭冰 实习生 焦旭锋

  1月,“第六届(2007)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全国抽样调查的402个县级政府网站,在总分值为100分的评估中,排名第一的成绩是54.33分。

  紧接着,2007年吉林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显示,该省42个县级政府网站,有32个得分低于60分。

  县级政府网站为何得分总体偏低?它们距离政府、公众的期待值到底还有多远?

  “办事服务”和“公众参与”得分低

  “县级政府网站总分偏低,主要是由于‘办事服务’和‘公众参与’两项指标得分不高。”吉林省政府系统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彩晶直言不讳。

  按照《吉林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办法》,对评估对象的考评内容主要有四大项:信息公开(40分)、办事服务(20分)、公众参与(20分)、网站建设(20分)。评估结果显示,在“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两项指标上,多数网站得分较高,而“办事服务”和“公众参与”普遍不理想,全省55%的县级网站后两项得分不足10分。

  作为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专家组成员,杨林所带领的专家小组,主要负责对“办事服务”部分进行评议。他表示,办事服务功能可划分为低、中、高三个层次:较低层次的网站,一般能将服务的内容、依据、要求、流程等对外发布,使用户做到心中有数,并向用户提供有限的咨询服务;中等层次的网站,用户可以登录下载表格,填写后再赴有关政府部门办理;较高层次的网站,能够提供深度在线服务,用户可以直接在网上填写表格、提出申请,上传材料到规定地址,并在一定期限内接到办理结果通知。

  “很大一部分县级政府网站的‘办事服务’水平处于初、中级发展阶段。”杨林说。

  “大部分网站设置了公众参与栏目,但重视程度不够。”另一专家小组组长金忠威指出,在网上投诉、首长信箱、咨询服务栏目中,部分网站既看不到投诉咨询的内容,也没有回复的内容;领导访谈栏目,大部分网站没有访谈制度及访谈内容;民意调查栏目不能围绕政府当前的事务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进行调查。

  吉林省县级政府网站的情况与全国一致。全国抽查的402个县级政府网站,其评估报告也指出,“在线办事是绩效水平的最短板”,“公众参与渠道整体应用水平较低,应用效果有待进一步完善”。

   资金、编制、人员素质是三大瓶颈

  “评估的目的在于‘以评促建’。因此,我们在考评标准的设立上,要略高于网站的现实发展水平,以期引导政府网站向着国家与公众期待的方向快速迈进。”徐彩晶说。

  从2003年起,吉林就开始对省内政府网站进行每年一度的考评。2006年,县级政府网站首次被纳入评估范围,但这在更多意义上还是个“唤醒工程”——当时多数县级网站刚刚建立。

  评估专家组组长张锐昕说,加强和完善在线办事、公众参与功能,可以有效提高政府对公众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激发公众参政议政热情,最终实现政府与公众的良性互动,使政府成为一个符合期望的“以人为本”的政府。

  值得欣慰的是,评估的指导作用已在基层得到一定显现。吉林省德惠市信息中心主任张勇对记者说:“网站最早的目标定位有些偏差,我们以为要把网站做成一个媒体、开辟一条新的宣传途径。但我们现在知道,政府网站应该是一个为百姓服务的窗口。”

  根据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10年,50%以上的政府审批和服务项目要在网上进行。徐彩晶表示,县一级政府网站起步晚,起点低,同时又普遍面临着资金、编制、人员素质三大发展瓶颈,要实现预期目标,恐怕还有很艰辛的一段路要走。

  据了解,北京、江苏等地政府网站的年度运行经费超过1000万元,吉林省政府网站的年度运行经费为40万元,而到县一级政府网站,资金更显捉襟见肘。

  在2007年吉林省县级政府网站评估中,集安市排名第一,其每年有20万元经费,在省内同级单位中处于前列。该市公众信息服务中心主任杨文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租光纤要8万元;工作人员工资要8万元;而硬件设备的更新、耗材的使用,以及日常办公经费也都是不小的开支。

  对于县级政府网站的生存状态,吉林省公众信息网曾做过专题调研,调研发现,有的县政府网站只有0.2个人——其人身兼5职,只能拿出1/5的精力放在网站上;有的地方由市长秘书兼网站主任,而且还是个光杆司令,手下没有一兵一卒。“至少一半县级政府网站没有专职工作人员”,调研人员说。

  另一方面,政府网站工作,对从业者的综合素质有相当高的要求,用电子政务专家的话来说,“既要懂计算机技术,又要有充足的网络知识;还要通晓政务工作,具备与政府各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的能力;同时需具备媒体从业人员的基本功,有强大的信息采集能力和辨别能力、良好的文字功底,甚至一定的摄影技术。”

  问题是,在欠发达地区,部分县市要找到这样一个人才,谈何容易?

  据了解,为了提高基层人员素质,吉林省政府网站举办了各种各样的培训。但对于基层的资金问题、人员编制问题,省相关部门也鞭长莫及,爱莫能助。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