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发现宋代墓葬群 大量古墓遭盗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10:2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四川绵阳发现宋代墓葬群大量古墓遭盗挖(图)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墓葬毁坏情况。

  绵阳安县塔水镇神泉村境内,一砖厂去年在取土过程中意外发现大量宋代古墓,但由于工作人员文物保护意识淡薄,竟然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措施,也没有向文物部门报告,导致该宋代墓葬群普遍被毁坏。期间,还有不少假冒的“考古人员”对墓葬群进行盗掘。直到今年1月29日下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兰成输油管线沿线文物调查小组工作人员才偶然发现这一情况,随后立即向绵阳市文物局进行了反映。

  近期出土过10余座古墓

  绵阳市文物局和安县文物部门专家于1月30日赶到现场。在当地村民指引下,文物专家在砖厂取土地点偏北方向,发现3个古墓葬已经被彻底毁坏,在偏西方向临近公路的一处小坡上,也有两个墓葬被毁。从现场的泥土颜色分析,这两处的5个墓葬被毁时间较长。往南行数百米后,有一处被挖的大坑,泥土新鲜,沿线坡上有3处被取土挖掘机挖开的墓葬,其中两个完全被毁,另一个则刚刚暴露出来。在大坑的边缘,随处可见残缺的墓室砖及陶器残片。

  “几个月前砖厂就陆续发掘出古墓,大坑处的3个墓葬就是去年12月砖厂取土时被毁的。”据当地群众介绍,这一地段近期先后共出土10余座古墓。

  不少文物被陌生人拿走

  “这是我中午才从泥土堆里刨出来的,只有盖子没看到罐罐在什么地方。”见到绵阳市文物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当地一村民主动拿出一件陶器盖子前来上缴。绵阳市文物局考古队长宋建民初步鉴定后认为,这是一件典型的宋代荷叶罐盖,罐身可能已经被毁坏或被人拿走。

  据当地村民介绍,该区域的墓葬被挖开后,里面发现了不少坛、罐等物品,但有的被摔坏,有的则被陌生人拿走。就在1月30日上午,还有两名骑摩托车的年轻人来到这里,从泥土中刨出3个陶罐带走,其中一个罐子直径约15厘米,高度则在20厘米左右,颜色为玉石色,有光泽度。

  假冒考古人员骗了当地人

  在勘查完现场后,绵阳市文物局和安县文物部门向安县塔水镇政府通报了情况。听到情况后该镇一位分管领导诧异地说:“砖厂厂长说,考古队已经挖了40到50座古墓!”但安县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却表示,此前并不知道神泉村境内有砖厂取土时发现古墓,更没有前来进行过发掘,很可能是盗窃古墓的违法者掩人耳目,冒充文物部门的考古人员盗掘。

  宋建民初步判定这是一处大型的宋代砖室墓葬群。据他介绍,在绵阳的考古史上,宋代的石板墓、石室墓较多,如此大规模的宋代砖室墓却十分少见。宋建民认为,这批墓葬的现身,说明当地在当时的经济社会水平已经达到相当的水准,这对研究古蜀的州郡历史、经济、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张登军 早报记者吴佳惠(张登军供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