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大讲堂上周精彩回顾(第三十七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20:27 千龙网

  “网上大讲堂”上周精彩回顾(第三十七期)

  一、千龙网

  “远古地下宝藏—妇好墓出土青铜器赏析” 嘉宾 殷玮璋

  1、殷玮璋:为什么要介绍妇好之墓呢?因为这座墓葬中随葬的青铜器,其器类之多几乎包括了以往出土的晚商青铜器的全部品种;它们的造型之端庄,数量之多,工艺技术之精巧、纹样装饰之华丽,都具有代表性,集中反映了商代晚期青铜业的发展与进步,表明这时已进入青铜时代的繁盛阶段。

  2、殷玮璋:两件用象牙的根段雕成的象牙杯,杯体中空,因料造型,独具匠心。它们的表面有繁褥的兽面纹、夔龙纹、鸟纹、云雷纹等,有一件还用绿松石镶嵌出花纹。这两件象牙杯的雕工之精,形态之美,即使今天的良工巧匠看了,也无不赞叹。它们是3200年前极具代表性的工艺精品。

  3、殷玮璋:每件器的后面都有一段故事。所谓鉴赏,既要赏它的形,了解其工艺与文化内涵,还要通过它去考察在特定条件下产生的背景和它所蕴含的历史。

  4、殷玮璋:对于鉴赏家来说,一件文物能确定其绝对年代,是特别重要、为大家所企盼的,它可以大大提升文物的价值。对研究者来说,能准确断定年代,是开展研究的必要条件。年代对历史来说,犹如人体需要骨骼一样,不可缺少。如果没有年代学研究成果的支撑,历史老人是站不起来的。所以,开展年代学研究,对我们这个文明古国来说,其意义是巨大与深远的。

  5、殷玮璋:有人将文物收藏与鉴赏的过程,比作与古人说话,这很有道理。为了与古人说话,就要学习、研究,不断用各种知识、包括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去丰富自己。

  二、新浪网

  “演说家李燕杰谈演讲与人生智慧” 嘉宾 李燕杰

  1、李燕杰:一个人才不一定有口才,但是有口才的人必定是人才;能写作的人不一定会演讲,但会演讲的人把它展示出来之后稍加整理就是文章。

  2、李燕杰:人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写的文章应该怎样呢?应该是通俗,却不应该庸俗,所以很多人说李燕杰这个演说家是什么样的演说家呢?是学者型的演说家,我高兴。

  3、李燕杰:人生需要真正的大智慧、大美和大爱,这样才能成就真正的快乐和丰盛的人生。

  4、李燕杰:我主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万能朋友,拜万能师。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