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上万村民饮用水源遭融雪剂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05:4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据《羊城晚报》报道 一场冰雪灾害过后,广东韶关市乳源县一带的居民又遇到新麻烦:饮用水源遭融雪剂污染。有关部门目前已经着手寻找新水源以避免疫情疫病的发生。

  15日上午,记者和有关部门一行沿京珠高速驱车来到乳源县红光村。村民江凤莲告诉记者,10天前,天气回暖后,村里蓄水池里的水就变得苦咸发涩,不少村民饮用后出现了发烧、喉咙痛、恶心等症状。村民现在已经不敢喝蓄水池的水了,就连喂猪、喂鸡、洗衣服、洗澡也不敢用这些水了,只得走半个小时去附近的山上挑山泉水喝,村民一天每户最少需要挑三担水。

  经过初步调查,春运期间,撒落高速公路的千吨融雪剂是此次水源污染的祸首。“过去这里的水一直甘甜清爽,春节前,大量的客货车滞留高速公路上,旅客和司机便在泉水旁就地大小便,乱扔饭盒、方便面,焚烧柴油取暖,高速公路上撒下了大量工业盐,之后水源就被污染了(如图)。”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

  目前,乳源环保局、疾病防控中心已经紧急赶赴现场,对附近水源进行取样化验,当地水利部门和镇村干部也紧急寻找新水源,铺设水管,预防疫情的发生。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韶关各地有上万村民可能会因此遭遇饮水难。

  疾病防控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工业盐多含有亚硝酸,人饮用后会出现慢性中毒,如果量大可以致人死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