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五百民企投身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09:15 无锡日报

  春节前夕,锡山区鹅湖镇金桥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投资1500多万元,在美丽的鹅湖之畔建成了该区第一家生态渔庄,成为当地又一个富有特色的农家乐景点。近日从锡山区有关部门获悉,在锡山区新农村建设的“投资榜”上,目前已有500多家各类工商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总投资逾5亿元,建成相关项目逾200个。

  新农村建设工程繁多,需要不小的资金投入。钱从哪里来?锡山区除不断加大政府财政投入、以奖代补和对外招商引资外,自2006年起,还开展了“村企结对共建新农村”活动,鼓励区内拥有一定实力的民营企业主动参与。区里不搞摊派、不下指标,但许多民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热情很高。他们除捐助建设学校、道路和桥梁等传统项目外,还积极捐资用于河道净化、环境洁化以及村文体设施等配套建设。去年,在全区重点开展的村庄整治建设中,来自民企的捐助超过20%。

  民企踊跃捐资,不仅体现出富而思源、报效桑梓的真情,还较好地实现了互利互惠。锡北镇的两所幼儿园比较破旧,设施落后。去年年初,该镇民营企业家谢菊宝和李正兴,各捐款逾2000万元,分别在当地易地重建了两所外观漂亮、设施齐全的新幼儿园。当地政府为支持这两位企业家事业发展,在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新上项目审批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

  在民营企业反哺农村、农业的大背景下,锡山区一些眼光敏锐的企业主捕捉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东港镇黄土塘村恢复重现百年古镇风貌,该村60多家企业捐助1000多万元投入建设。现在,村里修葺一新的明清民居群、新建的商贸一条街等已成为新兴的旅游点。不仅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滚滚财源,而且使不少企业名声更响,业务量不断扩大。5年间,该村企业开票总收入增长了十倍。

  在引导民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锡山区还采取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为结对活动助力。对建办特色农产品基地,发展农家乐旅游项目,组建专业合作社等,该区在财政上给予一定补助,并优先落实信贷资金。对捐资达到所建工程一定比例的,允许企业或个人冠名;出资数额较大的,以功德碑勒石铭记;工程建设收费能免则免、能减则减,并简化审批手续,以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