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抢修电网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15:23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17日电 (记者刘文国、常志鹏) 1月中旬以来,大范围雨雪天气席卷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贵州电网大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广东省北部和云南省昭通地区等地电网,在“冰魔”的肆虐下,一座座铁塔成为面目全非的“冰塔”,一根根导线成为又粗又重的“冰线”。

  短短10余天,这场冰灾造成电网大量倒塔、断线,变电站停运。南方电网区域内先后有90个县市受停电影响,2200多万人陷入无电照明、无电取暖、无电煮饭等的困苦之中。

  在这场人与自然惊心动魄的搏斗中,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下,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激情,万众一心,克服了一个个难以想像的困难,谱写了一曲曲英雄壮歌。

  灾情十万火急

  南方多高山密林,集中了全国70%以上冻雨天气的贵州省和与其相邻的桂北、滇东等地,都是崇山峻岭,沟壑纵横。千里冰封,为冰雪较少的南国平添了无数豪气、壮美的同时,也给电网带来前所未有的灾难和损失。

  1月18日夜,承担着500多万千瓦“西电东送”任务的中国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500千伏线路首先出现了倒塔断线跳闸。

  然而这仅仅是开始。1月23日,强大的贵州500千伏“日”字形环网,被巨大的冰灾支解为几片孤网运行,省内供电负荷与事故前比,实际已减少近50%。

  随着这一灾害性天气向南、向西延伸,20多天罕见的冰雪,使得广西桂林、柳州,广东韶关,云南昭通等地电网纷纷告急。2月1日,桂林市与外界联结的最后一条输电线东田线因多次出现故障停运,市区供电只能靠永福火力发电厂单机孤网运行送电。传统的新春佳节日益临近,灾情十万火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