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桂阳县重灾区电力抢险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郴州二月十七日电 题:情系万家灯火

  ——湖南桂阳县重灾区电力抢险纪实

  作者 刘革新 欧阳朝夕 周春林 刘双双

  “来电了!来电了……”二月十七日晚六点半,湖南灾区郴州桂阳县到处都欢呼着同样一句话,花炮映红了县城的天空,当地电视台重播着中央电视台春晚节目,喜庆氛围大大胜过大年除夕之夜。

  空调的暖气吹暖了人心,电炒锅飘散出香喷喷的饭菜味,老人们安静悠闲地坐在了电烤炉旁,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视欣赏动画片……

  二十天,一段并不算太长的日子,在位于湖南郴州市西南部的桂阳县却显得如此漫长而难忘。

  一月中旬,百年难遇的冰雪大灾肆虐湘南大地,桂阳是这场大灾中湖南受灾最为严重的一个县。一月二十五日,桂阳农村开始大面积停电。二十八日,郴州至桂阳的二百二十千伏主干电力线路——城蓉线的铁塔被冰冻压垮、坍塌。全县断电!全城停水!尽管当地政府随即成立了五百人的电力抢修应急队,但随着灾情的进一步蔓延和加剧,电力应急队员已经无力应付。

  二月四日,桂阳全县乡镇生活用电持续断电已达十天以上,只有少数重点单位和大型超市自备发电机组发电,全县照明蜡烛被抢购一空。因为断电,全县机关不能正常上班,银行、油站、医院都无法正常运转,三十万人用米紧缺。

  令桂阳村民感到温暖的是,处在电力“孤岛”中他们并不孤独。深圳市龙岗区得知桂阳灾情后,送来了二十万支蜡烛、一万支装好电池的手电筒、发电机等救援物资;国家电网公司山东电力、益阳电业局送来了用于线路抢修的电杆和电缆;山东电力集团组织八台发电车支援桂阳……

  二月五日,各地的电力抢修队员从四面八方赶赴桂阳支援恢复电力,长沙的、山东的、山西的、甘肃的、广州军区某部防空旅的人民子弟兵……三千余名电力抢修队员告别亲人、远离家乡齐聚桂阳。一场保护电网、抢修线路的战斗在桂阳打响。

  山陡路滑,电力抢修队员们鞋裹稻草向上爬;没有路,抢修器材运不上去,队员们就用肩挑手扛。手磨破了,到衣服上搽一下就算了事;口渴了,就撅一把雪塞进嘴里。由于住宿条件十分有限,抢修队员们有的两三个人挤在一张学生床上;有的在教室里铺上稻草打地铺;还有的为了工作方便,索性直接在山上的工地上宿营。队员中有一部分是来自北方的,吃不惯大米饭,就带着自制的煎饼上工地,几块大煎饼就是一个人一整天的伙食。

  曾在塔山阻击战荣获英雄称号的一二六师某部解放军战士,在抢修捣毁的电杆和电塔时,干脆只穿短裤,挥汗奋战,部队给当地灾民送来军用棉衣、棉被,自己的医疗队也调来免费为当地灾民看病。村民为了感激子弟兵的恩情,自发送茶送水送鸡蛋送点心到抢修现场和工地。

  二月十一日,山西电力公司职工常华明接到媳妇难产的消息,为了抢抓工程进度,他在电话里哽咽地对照顾在妻子床前的七旬老母说:“让她挺住,让孩子记住他有一个坚强的爹!”说完挂了电话,含着泪又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去了。

  正是有了这样一群人,在电缆穿过的崇山峻岭间,在滴水成冰的冻雨天气里,在冰雪僵硬拒融的田间地头,拉起了一根根电线,重建起一座座铁塔,给桂阳人民重新点燃了万家灯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