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武隆再降大雪 电塔抢险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1:56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位于武隆县武陵深山中的张(家坝)长(寿)电力干线1、2号线抢险工程,昨日原本计划将103号塔放倒,但这一计划最终受阻。

  国家电网公司总工张丽英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她称这是国内难度最大的电力抢险工程之一。

  百吨铁塔悬在风雪中

  下午3点,记者准时赶到位于武隆巷口镇车盘的张长线103号塔路边。此塔立于一座小山上,所有塔肩都已被雪压得耷拉了下来。

  原计划下午3至4点之间放倒,以便开展下一步抢险计划。记者刚一下车,就见空中就飘起了絮状雪花。“这雪要下大。”现场工人们预测。果然,雪越下越大,很快变成鹅毛大雪。

  “快点,快点,往山顶跑,塔要倒了。”爬了30分钟的山,103号电塔近在眼前了,拿着电割器的抢险工人们见到记者大声警示:“马上要倒塔了,快往上跑。”只见塔基已有6处被割断,只剩两块角钢支撑着电塔上百吨重量。记者赶紧往山上跑,身后不断传来确认命令和清场命令。倒塔倒计时。

  塔未倒 所有人员撤退

  4点,记者爬到了山顶,雪更是一阵急过一阵。山下还是不时传来倒塔的确认信息。工人们也很紧张。

  “我们要确保塔往102号塔的方向倒过去。”抢险现场一负责人说,这样才能顺利开展下一步工程。

  4点半,山腰上的103号塔传来工人们的喊声:“电割器的氧瓶不够用了!快搬点过来。”

  大雪漫天,4点50分,记者接到指挥部通知,倒塔计划暂停,为确保安全,所有人员立即离开103号塔。

  下到山下,所有工人都等在路边。大家对于为何突然叫停倒塔计划不解,“今天这座塔倒不下来,明天的抢险进度就要受影响了。”工人们纷纷说。

  随后,记者从抢险指挥部了解到,倒塔计划受阻原因复杂,突降的大雪只是原因之一。广信电建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因电线张力很难计算,放倒103号塔可能导致其他塔也被拉倒,指挥部在最后关头决定暂停工作,等做好准备工作后再倒塔。

  放倒一塔可能连锁倒塔

  昨天,国家电网公司总工程师张丽英也赶到抢险现场,“这里的情况相当复杂,是抢险难度最大的受灾电网之一。”

  据张丽英介绍,这里5座电塔严重受损而没有倒塔,电塔间形成了一个相当复杂的力场,构成了一个很脆弱的平衡,动了其中任意一座塔,都可能导致其它塔一起倒地,造成更大损失。而这种情况,在外地还没有出现过。

  “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抢修好张长线1、2号线,保证重庆用电。”张丽英说。

  “如果张长线1、2号线不能如期抢修完成,那么主城各区的限电将很难缓解。”重庆电力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