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高速铁路下半年开通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0:22 BTV《北京新闻》

  记 者:王乒1

  摄 像:朱国才

  男播:【导语】今年下半年,我国第一条高等级城际快速铁路——京津高速铁路的开通运行。一端是北京,一端是天津,30分钟,120公里长的铁路线将北京和天津两个举足轻重的城市连在了一起。距离开通还有6个月的时间,这条城际快线的辐射功能就已经开始显现。请看报道。

  【正文】还没到正月十五,京津城际铁路天津终点站的施工现场已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整个车站骨架搭成,雄姿展露。

  【同期】

  【正文】京津城际铁路下设北京南、亦庄、永乐、武清、天津五大站,终点站是天津东站,它是一座有着120年历史的老站。改造之后,外观将展现出蝶状造型;在功能上将要实现普通快速铁路、高速铁路、城市地铁间的零距离换乘。京津高铁直接提升了城市间的交通能力,让往返两地变得更加容易。14年来,京津城市铁路不断发展:14年前,北京到天津只有一列绿皮直达车,一天两个往返,单程120分钟;6年后,被称为‘子弹头’的‘神州号’开行,运行时速140公里,单程74分钟;去年4月,全国铁路第六次提速,京津城际列车增开12对动车组,全程69分钟;去年8月,京津城际列车客流高峰时发车密度调整为每5分钟一班,实现‘公交化’运营。今年,京津城际交通将再次升级。作为中国第一条开工建设的高等级城际快速铁路,300公里的运行时速,30分钟走完全程,京津高铁将拉开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崭新一幕。

  【正文】30分钟旅程,不仅将京津往返的时间缩短,也将两座城市的空间拉近。记者注意到,天津东站附近的一个楼盘已经全部售罄,买房者中也不乏北京人。

  【同期】:

  【正文】交通的改善也带动了城市相关领域的升级。作为京津城际铁路和京沪高速铁路的交会点,新的北京南站备受瞩目,“北京南站经济圈”的概念已经被写进了丰台区政府的工作报告。与北京南站类似,天津东站也将被天津河东区着力打造为商务商贸聚集区。通过京津城际高铁通道,京津密集的人才、信息、技术资源和城市功能都可以更加便捷地向包括滨海新区在内的环渤海区域扩散疏解,进一步释放中心城市优势资源的辐射效应,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

  京津城际高铁奥运前通车,京沪、京哈紧随其后,环渤海城际客运系统日趋完善,我国开始进入高速铁路时代。当年,第一条准高速铁路广深线通车后,每天约有7万至10万人往返于广州和深圳之间,珠三角的“1小时都市经济圈”发挥出巨大能量;6个月后,半小时的京津城际线又将显现出怎样的强势效应,着实令人期待。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