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欲办展览记录打工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3:49 BTV《特别关注》

  记 者:朱虎1

  摄 像:张虎

  女播:【导语】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千万的建筑者,而其中农村进城的务工人员又占据了较大的比例。在北京,有一位来自河南的32岁的务工者孙恒,打算办一个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以展品的形式向人们传达打工的文化历史,来看报道。

  【正文】这个正在筹办的博物馆地处朝阳、通州、顺义三区交界的皮村。几间废弃的厂房就构成了展室,室内现在只陈列了一些打工子弟的绘画作品。此时,博物馆的筹办人孙恒和两名工友正在测量展室面积,规划布局,为今年5月份博物馆的开张做着准备工作。

  【同期】孙恒

  将来呢 因为现在有大展厅 小展厅 将来会分不同类型的展厅 比如说可能会有流动的历史 就是讲我们怎么打工流动历史 然后再会分 比如女工的历史 比如说家政工 保安的历史 打工子弟的孩子们 会分不同的专题版块

  【正文】今年32岁的孙恒来自河南开封,在京闯荡已有十余年,和其他在京务工人员一起,先后创办了北京“工友之家”、打工青年艺术团、同心试验学校,如今正在筹办的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在他看来承载着不同寻常的使命。

  【同期】我们一方面为这个城市作出贡献的同时 发现主流的这种文化历史当中 没有留下我们的身影 现在在中国 城市化发展过程当中 有两亿的进城的务工的人员 为我们的国家作出巨大的这种贡献 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双手 在记录我们的文化历史

  【正文】目前,孙恒正在进行展品的征集,由于博物馆尚未成型,还没有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第一批筹集来的仅是数十张打工子弟的绘画和一些工友曾经使用过的暂住证,其他展品非常少。

  【同期】比如说会收集一些用过的工具啊 生产的一些物品啊 凡是能够记录我们出来打工的生活工作经历的一些物品

  【正文】诚如孙恒所说,众多打工者虽然创造了巨大的物质文明,但在精神世界他们依然贫瘠。他想通过创办这个博物馆给打工者留下一点精神财富。

  【同期】因为我们是一个自发的民间的博物馆 我们只是想从很小的一点做起 当然也希望政府能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否则的话 光靠我们自己 是非常艰难的

  【正文】孙恒说,这个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是第一家,但他相信不是最后一家,希望博物馆真正办起来之后,能让更多的人通过看展览,深入的了解和关注进京务工人员这一群体。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