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韶关受灾中小学如期开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4: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韶关受灾中小学如期开学(图)
要开学了,孩子们兴奋不已

  本报韶关讯 记者彭卫,通讯员严志均、朱裕超、赖南坡摄影报道:今天是韶关各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记者从该市教育部门了解到,为确保学校如期开学,确保无一学生因灾辍学,确保学生不因灾发生安全事故,连日来,当地广大教职员工奋战在抗灾保学第一线。到昨日为止,韶关各受灾学校均已如期开学,有寄宿生的受灾学校还实现了通水、通电、通路,除少数仍在外地请假的学生,教育部门尚未接到因灾失学报告。

  应对水电问题各出“奇招”

  记者昨天在广东第一所希望小学———乳源县大桥镇红云希望小学看到,学校的主要校道和操场已经见不到积雪,村民们正在协助学校老师清理校园内的残枝断木,该校校长李国富正在清点当日学生报到的人数。李国富告诉记者,学校在校学生有177人,已经报到注册128人,其他学生有些将在开学时报到,有些学生已通过家长打来电话称人还在外地需请假,学生全部回校应该没有问题。

  李国富告诉记者,虽然该校供电线路受损,但教室光线相对较好,而且没有寄宿生,通电的压力不大,万一有情况红光村委会的柴油发电机只有几十米远,随时可以接电。校内水管虽爆裂,但以往学生都是自带水杯和水,如学生没水喝还可以到教师办公室取用。

  为了确保学生如期返校,在记者采访离开时,李国富又跨上他的摩托车前往埂下村和高家村等自然村家访。

  昨天下午6点,记者在红云中学看到,虽然教学楼墙角处还有厚厚的积雪未曾消融,但是寄宿的学生已经在校园内进进出出,校方用红色塑料绳在积雪区域拉起了警戒线,确保师生安全。学校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已有1台十多千瓦的柴油发电机,但电压还不稳定,正在调试中,学生宿舍楼在晚上可以通电,而学校原有水井,尚未修复的爆裂水管不会影响学校食堂煮饭炒菜。

  灾情无碍学校如期开学

  持续半个月的冰雪灾害使得乳源县大桥和洛阳镇等地35所中小学校遭受冰灾,1万多学生受到影响,其中有18所学校受灾严重。不少学校均出现了水管爆裂、供电中断、校园绿化带受损、围墙倒塌、教学楼和宿舍楼墙体剥落等情况,乳源全县教育系统损失高达700多万元。

  乳源教育局林局长告诉记者,乳源在灾情发生后,迅速成立了灾情摸底调查组、进村入户组、后勤保障组和除冰突击队等小组,广大教职员工还为家庭困难的学生捐款3万多元和大量御寒衣物、棉被,筹集了大米,确保学生如期返校,安心平安就读。记者反映的红云中学柴油发电机功率小、输出电流不稳定的情况,教育部门也表示,将协调有关方面调剂高功率柴油发电机,优先确保学校正常运作。

  在冰雪灾害更加严重的乐昌,全市共有143所学校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但按昨日的统计,乐昌学校学生报到率已达98.5%,未收到学生因灾失学的报告。

  据介绍,乐昌市学校的抗灾保学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各有关部门积极帮助学校解决抗灾保学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南方电网提供了价值272万元的17台11千瓦的柴油发电机,帮助该市受灾的17所学校解决了用电问题。此外,惠民政策也帮了大忙。据了解,按照《广东省城镇免费义务教育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从2008年春季学期开始,广东户籍非农户口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学生全面实施免费教育,乐昌市有3.3万多名学生享受该项政策。据此,乐昌受灾的坪石、云岩、沙坪和梅花等镇区困难居民的子弟都可安心继续学业。

  据了解,广东省教育厅为韶关各受灾学校还专门下拨300万元,已于日前投放到抗灾保学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