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水利局副局长称汉江自净能力将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明耀介绍,汉江的纳污自净能力也将明显下降,温度降低了3℃的江水也不再适合当地特有鱼类的繁殖。

  潜江是汉江下游诸城中惟一涉到所有四项治理工程的地区。预计投资分别为27亿和50亿的兴隆水利枢纽和引江济汉工程终点,都位于该市西北高石碑镇。其中的兴隆河段,系航道整治工程的重点河段。而坐落在市区东北部的谢湾泵,又是汉江需要改造的两大闸站之一。

  兴隆水利枢纽横跨汉江东岸的地方,位于高石碑镇沿堤村。在沿堤村数百户居民的房屋与汉江之间,是上千亩肥沃的土地。

  “上头一直都说我们要搬走,可我还真舍不得。”正在给自家油菜地松土的董淑芳说。

  但董淑芳并不知道,如果没有兴隆水电站,包括她家土地在内的天门、荆门等地的沿江327万亩土地,将很难得到汉江水的灌溉。

  高石碑镇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汉江的水少了,但河床变高,洪水威胁更大,“汉江真的需要治了”。

  沿堤村的汉江对岸,天门市也在等待兴隆水电站的上马。大坝拦起来后,天门在汉江主要的取水口罗汉寺,不再需要年年投入精力清理。

  此外,天门市境内的五七泵站更新改造、石堰口水库整险加固、引汉灌区天北干渠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六项总投资超过6.5亿的水利工程都已守候多时。

  另一座“十年九涝”的汉江下游城市仙桃,对引江济汉、闸站改造和航道整治的诉求同样强烈。

  “这些工程要真的搞不成,简直没办法想象。”天门市一位水利官员说。

  襄樊的忧虑

  与下游地区不同,位于汉江中游的古城襄樊另有忧思。

  位于丹江口水库下游10公里的襄樊,素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名。汉江在襄樊境内逶迤195公里,滋养着87%的土地,供给当地35个水厂、77座泵站和3000眼机井。

  原襄樊市政协常委、66岁的历史教师李治和说,襄樊是被汉江中下游治理工程“遗忘的地方”。这位年过花甲的环保人士,为汉江水质的下降呼吁多年。

  针对调水后的汉江襄樊段生态影响,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工程学院的评估结论是:调水后,襄樊市一半以上的水利企业和设施将取水困难或者报废,70万亩土地将遭受损失,当地的鱼种将减少1/3。另外,唐白河、滚河等源自外地的支流仍然在往汉江注入大量的劣五类水(水质不适宜农业灌溉),水量减少的汉江水质将下降一个等级。

  但汉江中下游治理中最主要的“引江济汉”运河和兴隆水利枢纽,都没有把襄樊的诉求考虑在内。

  据湖北省一位水利专家透露,襄樊曾经请相关机构为当地的经济损失进行评估,后来湖北省有关部门决定,通过类似“田纳西工程”的梯级开发补偿汉江中游地区的损失。

  襄樊市最终的选择是,由湖北省交通厅通过世行贷款投资20.63亿元,在襄樊市下游17公里处修建崔家营航电枢纽工程。

  根据此前汪恕诚的梯级开发思路,汉江中下游干流上可以建造多个水利枢纽,形成梯级渠化,把汉江中下游拦蓄成六个大水湖,抬高水位以解决缺水、蓄洪等问题,顺带发电。崔家营航电枢纽工程,为汉江干流9级梯级开发中的第5级。

  “崔家营航电枢纽工程难以恢复汉江的生态。”李治和说,大坝拦起来的是一湖污水,“城市污水和劣五类唐白河水都被拦在库内”。

  李治和的观点得到了沈晓鲤的认同。世界银行为崔家营航电枢纽工程的环境影响曾专门咨询过他,沈不赞同工程上马,并表示如果非上不可,必须首先保证排污。

  “大坝必然会减缓水流,江水中的污染物都在库中沉淀下来。”沈晓鲤说,“这扭曲了梯级开发的本意,水利工程的首要目的是保证饮水安全。”

  一位襄樊市政府官员透露,目前大坝主体已经接近完工,排污设施建设5亿元的投资,是从襄樊自己的口袋里掏的,“而工程发电的效益,投资方占大头”。

  “看一方政绩,先要看那的水好不好。”李治和说,“田纳西工程是这样,中国的也是这样。”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