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启动电力错峰预案 高耗高污企业全部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1:0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赖单宏 周晓燕) 昨日,广州电力负荷缺口达到100万千瓦,广州正式启动《广州市2008年一季度电力紧缺应急错峰实施方案》二级应急方案,以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根据二级应急预案,全市所有高耗能、高污染、落后产能企业全部停产,部分工厂一周开工两天要轮休五天。

  全市缺电100万千瓦

  昨日一大早,广州供电局就挂出红色错峰预警信号,要求各区企业按照错峰计划执行轮休。广州供电局解释,受贵州、湖南等地送我省电力线路遭遇罕见冰冻雪灾故障影响,随着春节后企业陆续开工,电力负荷迅速回升,昨日起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全市负荷缺口达到100万千瓦。当天,广州启动了《广州市2008年一季度电力紧缺应急错峰实施方案》二级应急方案:全市所有高耗能、高污染、落后产能企业全部停产让电;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用户及10千伏工业专线用户压减50%的用电负荷;A、B、C、D类企业根据其所属错峰用电类别执行轮休;优保工业企业也需参与错峰用电,压减30%的用电负荷;商业等第三产业用户避峰用电10%。广州供电局呼吁广大居民加强节电意识,在用电高峰尽量少使用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减少电器待机时间。

  记者从广州供电局了解到,他们正进一步加强负荷预测,科学合理调度,完善错峰预警机制,避免临时性的拉闸限电,以千方百计保障居民、市政民生重要设施、重要交通枢纽、能源设施、抗灾救援物资生产重点企业、主要商品、主副食品供应市场和商场、党政军主要指挥机关等的用电。与此同时,广州供电局已派出近800人的抗灾复电抢险队,奔赴贵州、粤北韶关等地抗灾复电。

  部分企业要“开二停五”

  记者了解到,该应急预案共分五级,五级为最高,昨日,预案启动后,荔湾供电局要求当地工业用户执行抗灾期间二级应急方案(即开二停五),商业、办公用电全部压减30%用电负荷。而白云供电局则要求,二级应急错峰方案启动后,A类工业企业每周4天生产,轮休3天;B类工业企业每周3天生产,轮休4天;其他类别工业企业每周2天生产,轮休5天;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商业、第三产业避峰10%;各企业在轮休日的8~22时必须停止使用网电(除保安负荷);各类企业晚上18~20时停止所有工业生产用电,供电部门将采用负控监测装置及电子表进行监控,对抢峰用电单位作停电处理。

  番禺和南沙方面,要求由市桥、石基等24个变电站供电的工业企业于8∶00至22∶00时段停止生产用电,而由钟村、飘峰等10个变电站供电的工业用户于17∶30至21∶00时段停止生产用电,仅保留5%的保安负荷,两区落后产能企业全部停电,A类企业按轮休四天安排表、B类企业按轮休五天安排表的星期一轮休,停产、轮休时段为8∶00至22∶00时,仅保留5%的保安负荷。当地优保企业于9∶30至11∶30、17∶30至21∶00时段压减50%的负荷参与避峰;第三产业用户于9∶30至11∶30、17∶30至21∶00时段压减20%的负荷参与避峰,照明负荷压减1/3,停止取暖设备用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