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余婴儿复查疫苗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2:08 新京报

  

两百余婴儿复查疫苗遇“冷”
昨日,朝阳疾控体检中心,一名妈妈给孩子戴上帽子御寒。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本报讯 (记者李毅哲)昨日上午,260多名小宝宝在朝阳区疾病防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复查卡介苗时,因房小人多,家长们不得不在寒风中排起几十米长队。

  面对数小时的等待,家长们质疑:为什么没有保暖措施。

  对此,防治所工作人员称节后高峰未做准备,专家则表示应制订临时性分流措施。

  昨日上午10时40分,抱着孩子等候两个小时的冯女士终于结束复查,准备回家。

  她说,卡介苗在孩子出生时就要打,主要防治结核病,在100天左右须复查。由于朝阳区复查场所只此一家,又到了春节后第一次复查时间,因此来了不少家长。

  “刚过来时就吓了一跳,人太多了,可用来复查的房间不到50平米。”冯女士说,队伍排到了小院里,冒着寒风,家长不得不将刚刚出生百天的宝宝裹紧,担心孩子会感冒发烧。还有的家庭爸爸排队,妈妈带着宝宝躲进汽车,等排到后用手机通知。

  一名从朝阳区王四营赶来复查的家长说,她已排了好几个小时队,虽然屋内的温度高,但空间小,空气不流通,只好一会抱着孩子在户外,一会进去取暖。

  昨日的复查从上午9时持续到中午12时30分,四五名医护人员则一直忙到近13时。

  等待几小时后,家长带着宝宝进行了复查,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家长们表示,应给在户外排队的家长和孩子提供保暖措施,“宝宝都只有3个月大,寒风中怎么受得了。”

  ■ 说法

  【专家】 防治所应事先制订应急方案

  昨日下午,卡介苗门诊办公室的医生说,上午来到防治所复查卡介苗的宝宝有260多名,比平时的一半还多,节后高峰给日常工作增加很大任务量,因此来不及做准备。

  对此,卫生部专家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认为,防治所应事先制订应急方案,如与大医院结合等,遇到节后高峰或宝宝扎堆,立即启动方案,及时分流,并采取发公告等临时性措施,避免扎堆现象的出现。

  昨日下午,朝阳区疾病防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办公室的值班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