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海岛核电站在福建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2:46 第一财经日报

  邵芳卿

  2月18日上午,福建省宁德福鼎市秦屿镇备湾村,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宣布宁德核电站正式开工,并启动混凝土布料机的按钮。

  这是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颁布后开工的首个核电项目,也是中国首个海岛核电站。其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是目前中国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机组。

  福建宁德核电站地处濒临中国东海的一个小岛上,南距福建省会福州市143公里,北距浙江省温州市113公里,南北承接了中国华东区域电网和福建省电网,区位优势明显。

  据福建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宁德核电站是去年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颁布后,开工的第一个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首座核电站和该省有史以来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

  其建设将历时五年,一期四台百万千瓦级机组工程总投资为512亿元,采用中国自主品牌的核电技术路线,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中国大唐集团和福建省煤炭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一号机组定于2012年建成投产,此后三年每年均有一台机组投产。

  项目建成后,四台机组年发电量预计将达到约300亿千瓦时,电量主要在福建省内消纳,参与华东电力市场竞争。

  新华社的报道称,项目业主单位之一的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介绍说,项目充分利用我国自主品牌的CPR1000核电技术路线,其中1、2号机组国产化比例达到75%,3、4号机组国产化比例将达到85%,是目前我国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目前开工的一期四台机组定位为核电第二代加改进。

  在经济性上,钱智民指出,由于采用了较多国产核电设备,宁德核电站发电成本相对较低,根据现有电价的测算,单位千瓦电价仅0.37元,“预期经济性非常好”。

  新华社的报道称,宁德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建生表示,自2006年以来,国家环保总局多次组织对宁德核电站的综合环境评价工作,严密论证并通过了诸如海岛环境极端气象条件可能对核电厂产生的影响。“宁德核电站在建设和今后的运行过程中,其安全性将非常可靠。”

  按照中国核电发展规划,到2020年核电将在中国全部电力装机容量的比重提高到4%,2030年以后核电装机容量达到总发电容量16%的世界平均水平。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福建省另一座核电站福清核电站也已拿到了“准生证”,亦将于今年开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