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办小学、初中都能免费上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4: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邹娟

  

公办小学、初中都能免费上了(图)

  公办中小学生已免交学费、杂费、书本费,享受免费教育。早报记者张栋图

  昨天是全市160万中小学生开学的第一天,全市公办小学、初中生实现免费上学。记者昨日获悉,新学期,本市教育部门投入3.2亿元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书本费“埋单”,至此,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中小学生已免交学费、杂费、书本费。

  交纳费用“多退少不补”

  在推进免费义务教育的进程中,本市努力促进城乡均衡。各项“免费行动”首先在郊区实施:2006年春季起,本市9个郊区和浦东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交学杂费,当年秋季起全市推行。去年秋季,中央补贴2300多万元、市财政投入9324万元,为郊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提供免费书本,昨起城区学生也开始享受。

  市教委透露,中央按黑白版教材标准拨付中小学书本费,本市的彩页课本成本高于这个标准,按目前义务教育阶段96万名在校中小学生测算,仅此一项本市今年就要补贴3.2亿元。

  也就是说,在义务教育阶段,如果学生就读的是公办学校,从本学期起,只需要交活动费和伙食费。这两项费开学初由学校统一收取,学期结束时,学校按照“多退少不补”的原则将费用用途向家长公示。

  课本费省了教辅书脱销

  小学、初中书本费“免单”,不少家长表示,省下的书本费,正好可以用于孩子报培训班、买教辅书。记者昨日在广东路上大大小小的教辅书店看到,几乎每个书店都挤满了前来购书的家长和学生。

  “原本准备交书本费的钱省下来,正好为孩子买点练习书做做。”昨天,在文庙教辅书市场,家住黄浦区的张女士又为女儿新添置了5本教辅书。记者了解到,在书店里,不少小学一年级的教辅书甚至已经脱销。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