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亚就科索沃宣布独立阐述中方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6: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 谭宏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十八日在安理会科索沃问题紧急会议上表示, 中方对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表示严重关切。他呼吁有关各方认清解决科地位问题的复杂性、敏感性及有关做法对地区和平稳定可能造成的潜在不利影响,最大限度地慎重行事,尽力维护当地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王光亚指出,中方一贯主张以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争端,支持通过谈判妥善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反对采取单方面行动和强压解决方案的做法。中方始终认为,当事双方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彼此均可接受的方案,是解决科地位问题的最佳途径,应该作为有关各方共同追求的目标。

  王光亚表示,中方认为,科方采取单方面行动的做法,不利于解决前南地区遗留的族裔矛盾,不利于科实现建立多族裔社会的目标,不利于维持前南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反而可能导致该地区重陷冲突和动荡,引发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并对整个巴尔干地区乃至更大范围产生消极影响。中方对此深表担忧。

  王光亚指出,安理会第一二四四号决议目前仍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政治基础和法律依据。在安理会通过新决议之前,任何解决科问题的努力及行动均应符合该决议的有关规定。安理会通过的决议如果得不到遵守和执行,不仅决议本身成为失去意义的一纸空文,安理会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首要机构的权威与声誉也将受损。因此,中方希望所有会员国能以负责任的态度,严肃、慎重地考虑和处理这一问题。

  王光亚称,中方赞同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双方的未来都在于最终融入欧洲,理解欧盟希望在科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的意愿。中方希望欧盟既要考虑塞、科双方的利益,也要顾及该地区国家的关切,更要重视并维护安理会在解决科问题上的权威和作用。希望欧盟多做努力,协调塞、科双方立场,促使双方继续对话,推动双方在实现融入欧洲的进程中找到出路。

  科索沃议会十七日宣布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共和国成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安理会同一天就此召开特别会议进行紧急磋商,但会议未能打破安理会理事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僵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后表示,根据安理会第一二四四号决议,联合国特派团将继续对科索沃进行管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