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豫园春”买汤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7:48 大河网-大河报

  

我在“豫园春”买汤圆
□李少辉(金水区纬三路小学)

  小小的汤圆因其味道鲜美且象征团圆美满而成为人们元宵节不可缺少的食品,如今的商场超市里随处可见它的身影。可在20多年前,能品尝到汤圆并非易事。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买汤圆的情形。

  印象中,上世纪80年代的郑州,汤圆还是比较稀罕的东西,只有正月十五前后才能品尝得到。物以稀为贵,于是,那些年的汤圆就让人觉得格外香甜可口。大年初十刚过,大街小巷已经有流动的小商贩在叫卖汤圆了。可购买者并不多,因为那时大部分家庭没有冰箱,大家都期盼着正月十五那天购买新鲜美味的汤圆一饱口福。

  1985年的元宵节伴随着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悄然来临了。那天我放学很早,父亲给了我3元钱,让我去人民公园东门对面的“豫园春副食品商店”购买汤圆。当我一路小跑赶到那里时,眼前的情景让我大吃一惊,买汤圆的队伍像一条长龙延伸到二七路上。商店的柜台也由室内移到了马路边,七八个穿白大褂的营业员围着几个盛有不同品种汤圆的长簸箕,忙得不可开交。他们实行流水作业,分工十分明确,其中一人根据顾客的需要,熟练地抓起汤圆放在一张正方形的草纸上(那时20个汤圆为一斤),另外一人拿着细纸绳迅速捆扎,还有一人负责收款。冷风中,顾客们一个个翘首以盼,焦急地等待着能早点儿买到,好回家过节。我站在了队伍的末尾,踮起脚尖,不时向前张望。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不知不觉天色已暗。看到买到汤圆的人兴高采烈,满载而归,我羡慕极了,真担心排到跟前会大失所望。这时,有人性子急,干脆加起了塞儿,立即遭到了众人的反对,还有的跟我的心情一样,站在队伍里大声询问,当听到“保证供应”的回答时,人群中响起了一片欢笑声。夜幕降临了,队伍在慢慢地缩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等候,终于轮到了我。当营业员把包好的2斤不同口味的汤圆递给我时,我的脑海中情不自禁地浮现出了全家人围坐在桌前享受这美味的场面。

  20多年过去了。“豫园春副食品商店”早已不复存在,可那年在此买汤圆的经历却犹记我心。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