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饮用水未受融雪剂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8:04 长江商报

  环保部门24小时监测,市民可放心饮用自来水

  本报讯(记者 韩立山)广东出现融雪剂污染引用水源现象。在大雪期间,武汉也使用了1000多吨各类融雪剂融雪化冰,同样的现象会不会发生?近日,很多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对此表示了高度关注和极大的忧虑。昨日,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武汉使用的融雪剂未对饮用水源造成影响,市民可以放心饮用自来水。

  上亿立方含融雪剂雪水流向下水道

  大半个月的雨雪天气,武汉使用了1000多吨各类融雪剂融雪化冰,上亿立方米含有融雪剂的雪水通过城市管网流向下水道。

  据了解,这1000多吨融雪剂多数为以氯化钠为主原料的工业盐。因为主要成分是盐,所以对环境具有较大的破坏性,武汉城管部门为此采取了诸多办法以减少损害。

  由于工业盐对桥梁的钢架结构有很强的腐蚀作用,会大大缩短桥梁的使用寿命。武汉紧急从北京购买了40吨不含氯的新型融雪剂,专门用于桥梁的融雪化冰,避免了工业对桥梁的腐蚀。

  雪水入江入湖已达排放标准

  据了解,为确保市民饮用水安全,各家水厂对市民饮用水的取水口都实行24小时监测,每天的自来水都要经过化验分析,检测水质是否达标。结果显示,武汉的自来水没有受到污染,市民可以放心使用。”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雨雪期间使用融雪剂的范围并不是很广,主要集中在216条主要干道,含有融雪剂的雪水流入下水道后,通过城市管网将集中输送到附近的污水处理厂。武汉的天气转暖速度快,经过大量雪水稀释,再经过污水处理厂进行相关处理,排入附近江流湖泊时都已经达到了排放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