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 严禁“白色污染”(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9:41 SMG《七分之一》

  (实况声数秒)

  (字幕:下午四点半 某某农贸市场)

  解说:

  下午四点半,记者在古城区规模较大的一家农贸市场发现,仍然有人在公开使用塑料袋。

  采访

  卖菜商贩:我们一般不用(环保袋)最好 一个月买(环保)袋子都要几百块钱 有两角的 有三角的 塑料袋只要两分三分 三分四分 一斤菜赚两角 基本上一个环保袋两角钱 我们就白卖了

  解说:

  这些商贩的心态很有代表性,一些顾客也有他们自己的考虑。

  采访

  顾客:你到菜场来买菜 愿意花钱买环保袋吗?不愿意

  顾客:大家都想少花钱

  顾客:那他(商贩)给你(塑料袋)你为什么不拒绝呢?习惯了嘛

  记者串场:

  在对这家农贸市场的调查中我们发现,依然有为数不少的商贩在使用塑料袋,而在当地的其他地方,也依然能够看到塑料袋的踪影,对此当地的环保执法者们并不讳言。当环境保护屈从于人们的现实利益和固有的生活方式时,即使是有再严厉的处罚,也很难避免出现百密一疏的情况。

  采访

  丽江市古城区环保局局长 张伟:因为它(塑料袋)毕竟已经使用了几十年 方便程度可想而知/随着它(政策)的不断完善 它可能会由强制性变成一种自觉性

  解说:

  目前我国每年要消耗500亿个塑料袋,塑料袋的自然降解过程十分缓慢,最长需要几百年,埋在土壤中会造成严重的污染。2007年的最后一天,(标板)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规定从2008年6月1号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与丽江的“禁白”行动相比,这些政策略显宽松,但它同样挑战着人们固有的观念和生活方式。

  采访

  国家环保总局循环经济专家团成员 戴星翼:因为最难的就是改掉自己的习惯 每个老百姓要改掉自己的习惯 但国人在消费行为中的环境意识 确实很差。

  解说:

  戴星翼,国家环保总局循环经济专家团成员。他介绍说,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都已限制塑料购物袋的生产和使用,除了减少现实的污染外,也是为了借此提高公民的环保意识。丽江的“禁白”实践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借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