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双方将磋商韩企非法撤离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8:0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隽宁

  据韩联社14日消息,韩国政府当天表示,将就最近在华韩国企业的非法撤离问题,与中方磋商韩国企业圆满撤离的方案。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在记者会上表示:“为讨论简化撤离步骤等帮助韩国企业圆满撤离的方案,双方启动了所有的磋商渠道。”

  据《朝鲜日报》2月13日报道,韩国输出入银行12日发表报告称,为寻求廉价劳动力而大举进军中国的韩国制造业者,在未办理正式的公司清算手续前“擅自撤退”的事件剧增。从2000年至2007年,有8344家韩国企业在山东省青岛地区投资,其中206家企业已经“擅自撤退”。韩国企业的“擅自撤退”事件从2003年的21件开始逐年增加,去年达到87件。“擅自撤退”的韩国企业多为低工资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其中首饰生产厂家最多,为63家,其余依次是服装厂33家、皮革厂28家、箱包厂14家、制鞋厂13家。该报告分析道,员工工资年增长率超过15%,中国政府加强对环境污染的整治,以及部分韩国企业自身经营困难,都是促成“连夜出逃”的原因。

  韩联社还报道了山东省烟台市工业区的韩资企业世刚纤维的十几名韩方人员连夜出逃的事件。世刚纤维是一家于2001年进军中国市场的纺织企业,注册资本为12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836万元),销售额达到约3000万美元,拥有3000多名当地员工。韩国人商会负责人表示:“据推测,世刚纤维所欠下的债务达到50亿韩元左右。韩国和中国的转包企业也因没有得到自己应得的报酬而陷入困境。”而韩国产业资源部于1月28日至2月1日,分别向青岛、上海和广州派遣调查团,就韩企连夜逃跑现象进行现场调查。

  《朝鲜日报》发表的题为《对韩企“赤裸之逃”的反思》的评论文章指出,在中国山东省胶州,两家韩国皮革企业的情况引起热议。D公司因经营环境恶化,从4年前开始进行结构调整。在订单减少、人工费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该公司裁减了2/3的员工。工资制度也转变为按劳计酬。结果D公司以少数员工创造出了更多的产量。现在D公司存活下来了。而另一家S公司则在上述期间增加了银行货款,拖欠工资,对客户、房东的“负债”也增加到最大限度。3年后,S公司的30多名韩国高级管理人员留下总额为2亿人民币的债务,“夜半逃跑”了。当地的一位企业界人士说,3年来S公司就是在为逃跑做准备。

  《朝鲜日报》这篇文章指出,中国经济目前处于结构调整阶段,劳动者权利越来越得到尊重,低工资时代也即将画上句号。低效率、低附加值产业正在向高效率、高附加值产业转变。“赤裸逃跑”也可以说是“经济模式转变”的产物。

  文章强调,不应该一味以消极的眼光看待中国市场,应该把现阶段当作具备竞争力的企业进军中国内需市场的绝佳时机。因此眼下让人头疼的“赤裸逃跑”,从长远来看,也许会成为让两国经济更上一层楼的“苦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