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亚:中国对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严重关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8:1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在科索沃临时自治政府总理萨奇17日宣布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后,国际社会掀起轩然大波。18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再次就科索沃问题举行紧急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会上发言时指出,中国对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表示严重关切。

  对于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的举动,塞尔维亚方面一直表示坚决反对。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和总统塔迪奇已分别发表讲话和声明,宣布科索沃独立无效。18日下午,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在联合国安理会科索沃问题紧急会议上表示:“塞尔维亚政府不会寻求通过武力解决问题,事实上武力也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会带来伤亡。从另一方面来看,科索沃武断地宣布独立给国际秩序造成了不可挽回的破坏。”

  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俄罗斯也一直表示坚决反对,认为这将严重损害整个国际法体系,并给巴尔干地区乃至全世界带来消极后果。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18日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重申了这一点:“科索沃及其阿族领导层不合法的行为,以及那些支持这种行为的国家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这会造成科索沃地区民族冲突的扩大和关系的紧张,给国际关系带来破坏性的影响。”

  美国此前一直主张科索沃在国际社会监督下实现独立。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正式承认科索沃独立。而欧盟内部一直在科索沃地位问题上分歧严重,这一点在18日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上再次表现出来。

  在这次会议上,欧盟各成员国没有能够达成一个统一的立场,会议最后通过了关于科索沃独立问题的决议,授权各成员国自行决定对科索沃独立的态度。决议通过后,法国外长库什内率先宣布法国政府承认科索沃独立。紧接着,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外长也都做了同样表态。比利时、瑞典、捷克、丹麦、芬兰、波兰、爱尔兰等国也都表示本国将通过外交途径正式承认科索沃独立。那么与‘承认派’国家针锋相对的是,西班牙、塞浦路斯、希腊、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存在民族分离主义势头的欧盟成员国坚决反对科索沃独立。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8日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发言时指出,中国对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表示严重关切。王光亚说,科索沃地位问题十分复杂、敏感,不仅关乎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民众与塞尔维亚族民众的民族感情,而且牵涉到巴尔干地区乃至欧洲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中方一贯主张以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争端,支持通过谈判妥善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

  “反对采取单方面行动和强压解决方案的做法。中方始终认为,当事双方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彼此均可接受的方案,是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的最佳途径。”

  王光亚说,中方认为,科索沃采取单方面行动的做法,不利于解决前南地区遗留的族裔矛盾,不利于科索沃实现建立多族裔社会的目标,不利于维持前南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反而可能导致该地区重陷冲突和动荡,引发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并对整个巴尔干地区乃至更大范围产生消极影响。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中心主任邢骅指出:“科索沃的阿族领导人单方面宣布独立,造成了和这个省所属的中央政府的坚决对抗的形势。那么从经济、政治、种族关系、安全等方面,必然会造成塞尔维亚境内一些不稳定因素的上涨。在前南(联盟)崩溃之后,所发生的一些国家独立问题,不单是在塞尔维亚,在马其顿和波黑都严重存在这些问题。人们非常有理由担心,科索沃地区片面宣布独立会引起连锁反应。”

  邢骅还指出,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对欧洲一些国家的分离主义势力来说也是一种刺激:“相当多的欧盟成员,对这个(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或者表示明确地反对,或者表示极大的保留态度,这已经充分说明科索沃片面宣布独立的不合理性在欧洲国家所引起的担心。因为在很多欧洲国家也有分裂主义的活动。我们还是有理由担心,这样一些国家的分裂主义运动,会从科索沃片面宣布独立,会从一些美欧大国急于承认这种独立当中得到鼓励。那么这对于一些欧洲国家的稳定,对他们维持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样一些努力的效果是非常消极的、令人担心的。”

  据报道,塞尔维亚政府为科索沃宣布独立制定了应急计划,除采取政治和外交措施外,还可能对科索沃进行经济制裁。邢骅指出,科索沃物资匮乏,它单方面宣布独立后将面临一系列挑战:“从具体的情况来看,科索沃在经济、电力供应、贸易等各个方面还很难和自己原来所属的主权国家完全分隔开。(它)片面宣布独立,必然会引起这个主权国家的反应。在经济方面,它将面临非常困难的形势,即使有美国和欧洲大国可能给它一些经济上的援助,但是完全靠外国的援助,它是很难站得住脚的。甚至在社会上、在处理自己内部的种族关系上和安全上,它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

  正如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8日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所表示的,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目前仍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政治基础和法律依据。中方真诚希望,有关各方能从巴尔干地区、欧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长远利益出发,坦诚地商讨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的建设性出路。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应该鼓励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继续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