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2020年春运紧张状态将不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9:10 扬子晚报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今天在此间表示,春运是一个历史现象,它不会永无休止地持续下去。到二0二0年,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将全面建成,加之其它交通运输行业的同步发展,中国春运这一紧张状态将不复存在。

  王勇平介绍说,今年春节期间,光从铁路返乡的旅客就将达到近两亿人。为缓解运输压力,目前一批高等级的客运专线正在建设中,已经在建的客运专线有十七条,将要建设的还有十条。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速铁路即将破土动工。

  到二0一0年后,目前在建的一大批客运专线将陆续投入运营,客货分线逐步实现,届时运输能力会有大幅度提高,春运紧张的局面就会得到明显缓解。届时,车票会比较好买,车上也不会太拥挤,服务得到大大改善,旅途将会更便捷、更舒适一些。

  对于远景规划,这位官员介绍说,到二0二0年,中国铁路将基本实现现代化并适度超前。路网总规模将达到十二万公里以上,复线率、电气化率分别达到五成和六成以上。

  届时,时速两百公里及以上的客运专线将达到一点八万公里。加上既有线提速线路,中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达到五万公里以上,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五十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覆盖全国九成以上人口。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