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难阻人间真情——怒江“1·24”雪灾抢险救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9:20 云南日报

  2008年1月24日,暴风裹着冰雪横扫滇西北怒江大峡谷。

  当时,泸水县片马口岸有2000多名外来经商务工人员急切回家过年;六库、鲁掌镇有500多名中学生滞留;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有60多名中外旅游者和来自西藏的群众被风雪围困;独龙江、捧当、片马等乡镇电力通讯中断,数万民族群众缺少御寒生活物资;部分学生和民工冒险翻越雪山,在风雪中失踪……

  怒江灾情牵动了党中央、国务院。胡锦涛总书记对怒江抢险救灾作了批示,省委书记白恩培等我省党政领导也作出批示,要求怒江州动员一切力量积极抢险救灾,保护好群众生命安全,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当日,正在昆明参加“两会”的州委书记段跃庆、州长侯新华得知灾情后,迅速部署抢险救灾工作。怒江州成立了抢险救灾领导小组,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组织动员全州党员干部职工和部队、公安、武警全力进行抢险救灾,疏通交通,抢修电力通讯设备,帮助被风雪围困的群众、游客和学生回乡,寻找营救在风雪中失踪遇险人员,向被围困的群众送粮送水,保证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水喝、能看病。

  在至片马的高黎贡山风雪丫口,75公里公路都被1米多深的冰雪覆盖。泸水县委书记张何仁、县长王秀文连夜从昆明赶回,冒着刺骨的风雪爬到距离风雪丫口不远的姚家坪建立救灾指挥部,组织公路养护段和州公路运输公司60余台推土挖掘机械和客车,从片马和鲁掌两头铲挖积雪,修复公路,输送人员,组织4支队伍上雪山找寻失踪学生和民工。数千名泸水县党员干部、公安武警、职工居民连夜奋战,挥舞锄头铁铲除雪,把被大雪覆盖的公路一米一米挖掘开。

  听说徒步翻越风雪丫口的14个民工被困,王秀文马上带领营救队伍,带着温热的饭菜和棉衣,把失踪民工救到姚家坪,用客车送往六库城。被困人员感动得流着热泪说:“共产党的干部比亲人还亲。”

  经过9天8夜的苦战,上万吨积雪泥沙被清除。尽管风雪丫口仍有5公里路因冰雪冻结不能通车,但是片马口岸2000多名经商务工人员在党员干部、公安武警的护送下,走过冰封路段,到姚家坪坐上大客车,手里还拿着干警们送上的面包和矿泉水,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在贡山县,当雪灾袭来时,有20余名旅游者被困丙中洛景区,其中有3名韩国客人,此外,来贡山采办年货的67名西藏察瓦洛乡群众也被大雪围困。大暴雪压塌了电力输送杆塔1000余座和乡村电话、移动通讯机站53个,造成独龙江、捧当、丙中洛乡交通通讯中断,上百座民房由于雪压和泥石流受损,输水沟管破坏,居住在高山上的群众难以下山采购生活用品,缺乏粮油蔬菜柴火。常务副州长刘泉和贡山县委书记祝玉华等,及时组织党员干部抢险救灾,解放军某部也紧急出动参加救灾,采取人工除雪开路,将受困人员疏散出丙中洛,住进贡山县城宾馆旅社,安排好食宿。机关党员干部组成8个救灾工作队踏雪爬山深入到受灾村寨,向群众送去粮油衣被生活物资,搭建了54顶帐篷,将房屋受损坏的199户、834名民族群众转移到安全住房和帐篷中。贡山县城有286名独龙族学生因大雪封山不能回家,县上安排好他们节日期间的生活。

  贡山雪灾虽无情,党员干部送温情,在全县党政军民的共同努力下,贡山群众生活安定,过了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

  本报记者 刘为民 通讯员 丰林祥 潘文泉 新跃华(云南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