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06期内容介绍:新中国体育回溯系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0:17 中国新闻周刊

  青铜时代

  奥运·新中国体育回溯系列(一)

  本期封面故事是我刊奥运报道的特别策划系列之一。

  许多中国人在期待8月的狂喜,今年夏天注定将是一场热烈而喧嚣的盛宴。

  但是,在那之前,我们仍然有时间可以静静地回首,看看中国的体育从1949年以来,是如何在不到60年的时间里,迅速完成了这个“强国梦”的历程。

  我们将分组报道回顾这段值得记忆的历程。这组系列报道,试图为读者梳理出是谁、怎样的,走在这段曲折迂回的路上,这些个人命运与国家梦想相遇,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光荣和梦想的背后,又有多少唏嘘与感叹,了解了他们的故事,我们也许可以带着激情却又清醒地走进2008年的夏天。

  这组报道的第一篇,记录的是从1949年到文革前这段时间,一些奠定了中国目前体育格局的重要人物,事件,他们的思想和做法,就是从那时产生,并影响至今的。

  社会栏目我们关注了南街村的改制和发生在北京的一场关于户口的诉讼。

  南街村确实已经改制。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所看到的相应资料显示:2004年11月,南街村集团第25次股东会议后,原本由5家集体股东构成的南街村集团股权结构进行了变更:中原工贸40%、王宏斌9%、郭全忠等6人共36%、邓富山等6人共3%。这些自然人股东全是南街村的相关负责人。

  而之前,南街村集团的五家集体股东都是南街村所属的集体企业。

  自然人股东对集体股东的置换,在法律上,意味着一场“化公为私”。传统集体经济组织套上了一个现代公司制度的帽子,这是南街村“改制”的真相。

  拥有外地户口的张勇夫妇知道,起诉不给儿子上户口的派出所,“赢的几率几乎为零”。但“我就是想知道,法院以什么理由判我输。”

  在走完户口登记申请的程序被拒并收集到相关的证据后,1月11日张勇将东小口派出所告上了昌平区法院。他们依据的法律是1958年出台、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第六条规定:“公民应当在经常居住的地方登记为常住人口,一个公民只能在一个地方登记为常住人口。”和第十六条第一款规定:“公民因私事离开常住地外出、暂住的时间超过三个月的,应当向户口登记机关申请延长时间或者办理迁移手续。”

  但最终,他们从法院拿回的却是一张驳回起诉申请的裁定书,驳回起诉的理由似曾相识:“原告的诉讼请求不属于行政审判权限范围。”

  2008年,对于中日关系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2008年4月访问日本。此外,今年7月,八国首脑峰会将在北海道举行,胡锦涛将可能应邀出席此次峰会,在一年内两度访问日本。

  2月初,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书面专访的日本外务大臣高村正彦表示:“日中两国从未像今天这样拥有能为亚洲及世界的稳定与发展做出贡献的力量。”

  本期特稿讲述的是一位来自中国的“无国界医生”屠铮的故事。

  亲身奔赴全球的灾区、战区、疫区,向在最恶劣环境下挣扎的人伸出援手,完全独立于任何政治、经济和宗教势力——这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无国界医生”组织的金牌令。

  2007年4月19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任职的妇科主治医师屠铮通过面试,作为“无国界医生”来到利比里亚。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