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春江鸭”举起大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0:43 新民周刊

  刘 洪[华盛顿]

  是股市就免不了有投机,有投机就少不了先知先觉的“春江鸭”。但并非每一只“春江鸭”都能感受到春天的温暖, 被迎头一棒打得鸭毛乱飞的情况也不少。

  最近,包括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在内的4名港商就遭到棒击。究其原因,还得从去年年中的道琼斯并购案说起。在默 多克新闻集团提出并购道琼斯前夕,道琼斯股票出现异动。香港居民梁家安和王勤兢夫妇购入道琼斯股票41.5万股,并在 并购消息公布后牟利约810万美元。

  对于内幕交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一直是严打不怠。随后进行的调查显示,梁家安夫妇并购前共投入约1500万 美元,很多钱还是从梁家安父亲梁启雄账户中汇入的。而并购消息的来源,很可能就是梁启雄的朋友、身为道琼斯董事的东亚 银行主席李国宝(其个人诚信问题正受到港人抨击)。

  美证交会日前开出最终罚单:梁启雄交付810万美元罚款和810万美元赔偿,李国宝缴纳810万美元罚款,而 王勤兢则交付4万美元罚款和4万美元赔偿。

  一场内幕交易案下来,“春江鸭”们血本无归,810万美元的暂时收益,换回的是2400万多美元的巨额罚款。 此外,尽管美证交会同意撤销对4人的刑事诉讼,但4人颜面为之扫地,个人诚信荡然无存。

  美证交会重拳出击固然很有看点,但在笔者看来,最需要强调的,则是美国相对严格的监管体制。

  比如,按照规定,证券交易商对可疑交易有举报责任。在道琼斯内幕交易案中,就是美林公司发现梁家安夫妇香港账 户有异常情况,并上报证交会展开调查的。按照相关程序,证交会一旦查实内幕交易,即会向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并要求涉案 的道琼斯和新闻集团配合调查。由此,梁家安夫妇账户随即被冻结,其他涉案人也成为法庭诉讼的当事人。

  内幕交易自然都非常隐蔽,但所谓“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见不得光的交易总有露出马脚的时候。掌握了确凿 证据的证交会,其诉讼一般情况都会以胜利告终。为免除最后“鸡飞蛋打人入狱”的命运,被诉人往往会在最终裁决前,选择 和证交会达成和解,并接受巨额处罚。而为避免没完没了的法庭诉讼,证交会也乐于接受私下和解——巨额罚款已经到手,惩 罚目的也已达到,谅“春江鸭”短时内也不敢有再犯的勇气!

  当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真正厉害的内幕交易者,肯定是永远不会为外界和证交会所查获的交易者,这样的 交易者在美国肯定不会少。但即便如此,美国证交会的工作,仍值得大书特书。过去数年中,该委员会每年都会对约50起内 幕交易提起诉讼,基本上涉案方最终都会罚款认输。高效、公正的监管,以及有案必查的铁腕,正是美国股市得以良性发展的 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春江鸭”不仅仅存在于美国,它也伴随中国股市成长的全过程。许多投资者都清楚,在不少中国上市公司宣 布重大消息前,其股票往往会提前“异动”。尽管监管层也发狠要重拳打击,但通常的结果不是不了了之,就是轻描淡写,很 少有内幕交易者受到倾家荡产的处罚。

  在对“春江鸭”的处理上,笔者其实更欣赏美国证交会的“中庸”方式:可以提出刑事起诉,但也可同意庭下和解, 但前提是:被诉者必须被课以数倍罚款。反观国内,虽然也偶有内幕交易者被判徒刑,但总体来看,这种看似更为严厉的处罚 方式,其实效果有限:一则法庭诉讼耗时太长,并需要严格确凿的证据,有时很难定案,也很难迅速对内幕者做出处理。二则 ,比起可能从中获得的高收益,短短几个月或一两年的徒刑,违法成本实在太低,远不及让其吐出数倍于收益的罚款更具杀伤 力。

  中国股市正经历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欲顺利发展,光有“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这句提醒远远不够,还必须吸 取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大市场的经验教训,取其所长,补己所短。尤其在“春江鸭”的问题上,必须保持高压态势。要知道 ,不管在哪个市场,“春江鸭”泛滥,不仅意味着股市失序,也标志着法制不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