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浩然病逝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慰问其家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4:30 北京晚报
作家浩然病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慰问其家属
作家浩然今晨告别苍生

  本报讯

  (记者 赵李红 实习生 刘畅) 今天凌晨2时32分,原北京作家协会主席、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著名作家浩然同志在北京东方医院因冠心病引起心脏衰竭病逝,享年76岁。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副主席陈建功、北京作协驻会副主席李青今天到家中慰问家属并代表北京作家协会送去了写有“浩然主席千古”的花篮,在外地采访的北京作协主席刘恒也送上了写有“浩然前辈千古”的花篮。

  据浩然的大儿子梁红野介绍,其父浩然将葬在他生前长期从事生活和创作的河北省三河市。灵堂将设在浩然在北京的家中和三河灵泉灵塔公墓。北京作协驻会副主席李青介绍说:“春节前我代表北京作协去医院看过浩然主席,当时他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透析治疗,医生说能坚持过完春节。今天浩然主席走了,没想到那次见面成为了我见到他的最后一面。”据悉,浩然的遗体告别仪式将暂定于下周二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著名作家赵大年闻讯后表示:“我跟浩然同岁,一个创作组、一个党支部。他的作品有生活,语言质朴,我们曾一起下乡、很多读者喜欢他;我们曾一起出国,也有很多他的读者慕名而来。虽然在写作方法上不同,但并不排除我们之间的友谊。对他的作品也很爱读。他的离去,使我痛失一位重要的作家朋友。我们不会忘记他的。”

  浩然生平

  1964年10月浩然同志调入北京作家协会从事专业创作。历任北京作家协会驻会作家,《北京文学》主编、《东方少年》主编。1997年5月,在北京作协第三次代表大会上,浩然同志当选为北京作家协会主席,2003年9月至今任北京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他热情关心北京市的文学艺术事业,他为发现、扶植、培养文艺人才,繁荣北京市的文学艺术创作,殚精竭虑,无私奉献。他在京郊及河北三河县实施“文艺绿化”工程,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京郊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高度赞扬,被誉为功德无量、意义深远的善举与壮举。他浓烈的“文学绿化情结”和甘当人梯的自我牺牲精神,值得后人永远铭记和学习。

  浩然原名梁金广,1932年3月25日出生于开滦赵各庄矿区。他1949年冬季开始练习写作,自学成才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写农民,给农民写”、“深入一辈子农村,写一辈子农民,给农民当一辈子踏实代言人”是他一生的誓言和奋斗目标。代表作品有:长篇小说《艳阳天》、《金光大道》、《苍生》、《乐土》、《活泉》、《圆梦》等,《苍生》获得了首届“中国大众文学”特等奖。有学者评论他的作品“是很形象的中国农村近半个世纪的图画”、“写出了个人和社会的双向的真实”、“是朴实无华的自传体,给人绚烂至极,归于平淡的艺术感受”、“具有史料性和艺术性两方面的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