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长期望铁道部与地方加强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4: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广州市长期望铁道部与地方加强沟通
1月31日,广州火车站,一位旅客由于晕倒被武警从屋顶送进火车站 卢祥龙 摄

  19日下午,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人民网,就17日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炮轰”铁道部应对南方雪灾不力做出回应。王勇平表示,郭锡龄的“炮轰”“既违背事实又违背常识”。旋即,在网络上引发热烈讨论。

  网友在认可铁道部工作成绩的同时,对于王勇平的回应表达了异议,多数网友认为,王勇平的言论有挑衅意味,对于外界监督也缺乏虚心以待的态度。

  本报记者 刘伟 殷玉生 为您报道

  网友较真

  焦点1 新疆到广州需要10天?

  就王勇平回应中的一些具体细节,网友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17日郭锡龄在“炮轰”铁道部时表示,“因为断电,只能去找内燃机,最后在新疆才找到”。王勇平回应说,“新疆到广州铁路里程达6000多公里,内燃机车开过去,至少要7到10天。”

  对此,一位陕西网友在网上贴出铁路时刻表,并计算出了里程与所需时间:

  1046次普快(乌鲁木齐-郑州),里程:3079公里,时间:41小时4分;L119次空调普快(郑州-广州),里程:1605公里,时间:27小时30分;结论:火车从乌鲁木齐到广州距离为4684公里,需要68小时34分钟(不到3天)。

  对于这段路程“至少要7到10天”的提法,一位网友也给出了自己的计算,7天的平均时速:6000/7/24=35.7公里/小时;10天的平均时速:6000/10/24=25公里/小时。

  该网友调侃说,“这样的速度,是内燃机车,还是拖拉机呀?”该网友同时表示,即便中途所有的休整时间加起来算2天,那么也是开5天。而且,即便是正常情况,6000多公里也至于开7~10天吗?何况这是救灾。

  王勇平回应:这要看怎么走了,如果走直线,距离更近!

  焦点2 长江以北调过内燃机车吗?

  郭锡龄此前表示,铁路因为断电,只能去找内燃机车,最后在新疆找到,“这些事情铁道部都没有公布”。

  王勇平对此回应说,从来就没听说过铁道部从长江以北调过任何一台内燃机车到广州。

  网友引用王勇平1月31日的发言:“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抗灾救灾战役中,以最快的速度从北京、郑州、武汉、济南、南昌、南宁、沈阳、兰州等铁路局紧急调集大量内燃机车、客车,和大批人员驰援广铁,迅速疏导客流。”

  多数网友就此质疑,难道北京、沈阳、郑州,不属于长江以北?

  各方反应

  网友:关键是,要有雅量

  在不同的网络论坛里,针对王勇平的回应,网友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些网友表示,更要紧的是,铁道部门的领导干部应表现出听取意见的雅量。一位新疆乌鲁木齐的网友表示,铁路系统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一点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铁道部发言人所批驳的有根有据,但立意上有些不好,让人感觉“铁老大”不让人说话。

  王勇平:问题是,不是事实

  王勇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铁道部之所以对“炮轰”做出反应,是因为郭锡龄说的离事实太远。不是拒绝监督,而是监督应当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之上,应该是“积极的,它的出发点应该是好的。”铁道部宣传部门某负责人表示,郭副主席可能表达了自己的良好愿望,但是作为党的高级干部,在公开场合发言还是要慎重,对相关事实要做出核实。

  郭锡龄:在开会,婉拒采访

  20日下午,记者通过相关人士联系郭锡龄,该人士随后立即向郭锡龄作汇报,经过二十分钟的汇报和思考后,该人士表示,郭锡龄对整个事件非常清楚,亦知晓媒体以及铁道部对他的回应,也了解网友关心这件事,但“在开会,暂不方便接受媒体访问”。对于记者所提“在了解铁道部有关回应之后郭锡龄作何评价”等问题,该人士未直接回应,但不否认“郭锡龄倍感压力”的说法。

  广州市长:

  期望铁道部加强沟通

  广州市长期望铁道部与地方加强沟通,这是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公开批评铁道部后,广州市长张广宁首次对广州火车站旅客大规模滞留事件表态。

  昨日下午,在广州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张广宁将春节前广州火车站两周内累计聚集超过两百万旅客带给其的压力,与五年前“非典”的压力相提并论。

  招待会上,张广宁虽没有提及郭锡龄与王勇平之争,但他透露,1月30日温家宝总理视察广州火车站后,提出要求解放军支援火车站,“如果没有这个决策也不会有今天的结果。”他同时感谢广东省及各地方政府及企业、市民多方出手相助,从而化解此次危机,没有酿成群伤群死的严重后果。

  张广宁表示,在制定更高一级的应急方案的同时,地方政府还需跟铁路部门、尤其是广铁集团商量,大家应该互相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使地方和铁路合作得更加密切。

  张广宁承认,经过此次考验,暴露了许多问题,他希望地方政府与铁道部门不断地完善应急方案。据了解,现有的应急方案制定于1998年,已经被证实远远落后于社会发展。该方案是以10万人滞留为前提,而在今年春节广州火车站最高峰时,滞留旅客数已经超过20万。《财经》记者 王晓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