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下最后通牒强推“防御性公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8:20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讯 在“入联公投”遭到岛内外的一致反感和唾弃之时,陈水扁又抛出新招,称要强推“防御性公投”。2月20日,岛内媒体爆出新闻称,陈水扁已经透过国民党传话说,倘若蓝营不接受为“入联、返联公投解套”的第三案,他将发动“防御性公投”。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李鹏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无论是推“入联公投”还是“防御性公投”,陈水扁现在是要“铁心搞公投绑大选”。从本质上说,陈水扁是想利用种种“公投”树立“台独教父”的“历史地位”,妄图为选后谋求“政治出路”。

  扁下最后通牒:“不接第三案将发动防御性公投”

  由于国民党方面强调只有“公投与大选脱钩”才与绿营谈判,这使得陈水扁推动的所谓“公投第三案”谈判陷入僵局。20日,岛内媒体纷纷爆出新闻称陈水扁已经为此向国民党“下最后通牒”。报道称,陈水扁日前已透过管道向国民党中央传话,倘若蓝绿达成共识,可由“立法院”发动“公投案”,作为“入联、返联公投解套的第三案”,否则将会发动“防御性公投”。即“当‘国家’遭受外力威胁,致‘国家主权’有改变之虞,‘总统’得经‘行政院院会’之决议,就攸关‘国家’安全事项,交付公民投票”。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陈水扁18日上午曾约见“立法院长”王金平,双方触及“公投第三案”,也就是“入联与返联公投的解套方案”,王随后也曾透过电话将意见转达给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王金平19日下午再度向吴报告执政党可能主张的议题与内容,希望国民党再考量。王金平在接见拒领公投票联盟成员时还表示:“国民党已提出一案,执政党也抛出议题内容,就看国民党如何回应。”

  另一方面,国民党则认为,陈水扁扬言发动“防御性公投”的举动“等于公然向蓝营下达最后通牒”。国民党文传会主委黄玉振批评说,“防御性公投”发动前提必须是“国家”遭遇危难,包括入联与返联的性质都不符合此一要件。他说:“作为‘看守总统’,陈水扁哪里有资格发动防御性公投?”

  蓝营内部也预计,倘若陈水扁发动“防御性公投”,届时不论“入联与返联公投”是否与大选脱钩举行,“防御性公投”势必仍会在3月22日举办,而且仍是绿营所设定的“公投绑大选”。

  陈水扁欲借“公投”寻“政治出路”是真

  陈水扁一而再、再而三的发动“公投”挑衅的行径也引发了岛内外媒体的一致反感。香港《大公报》就刊登了台湾问题评论员海洋的文章说,陈水扁铁心推动“公投”,就是“台独”本性难改,妄图让自己当上“台独教父”而“名留千古”,“陈水扁决不会有好下场”。台湾媒体《中国时报》也挖苦陈水扁,当初力推“入联公投”的结果并不好,陈水扁甚至不排除还要再“转向”推“防御性公投”,这正应了那句“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陈水扁从‘入联公投’转推‘防御性公投’,其本质就是铁了心要‘公投绑大选’,铁了心要将‘台独’路线走到底。”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李鹏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表示,陈水扁为自己下台后谋求“政治影响”和“政治安全”的表现已经有愈演愈烈之势。

  李鹏教授分析说,由于“入联公投”已经在岛内外由下而上地被通通唾弃,因此陈水扁才会手段迂回地选择推行“防御性公投”,而所谓国民党的“不接受第三案再推公投”只不过是他的说辞和由头而已,“无论是何种形式的公投,陈水扁现在就是要一意孤行地搞‘公投绑大选’。”

  另一方面,李鹏教授也认为,陈水扁近期的种种行径表明,“要想让他突然放弃‘台独立场’是绝不可能的事情”。从本质上说,陈水扁推动“公投”就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在选后的“政治出路”。“尽管表面上看目前民进党内是由谢长廷主导,但陈水扁肯定不会就此善罢甘休。他抛出‘公投论’不是为了民进党选战,而主要是考虑到维护自己的选后出路。”李鹏教授最后说道,“陈水扁在‘3•22大选’前后做出更多‘狗急跳墙’的挑衅行为的可能性非常大。” (环球时报记者 李洁思)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