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专线长沙段路基11月将全面拉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9:14 长沙晚报
武广专线长沙段路基11月将全面拉通(图)
武广铁路长沙段路线图。 制图:郝振宇 章盛莉 周云飞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浏阳河隧道12个工作面加速推进隧道贯通工程、新长沙站工地基础处理工程如火如荼、捞刀河特大桥正在进行悬灌梁施工……记者昨日从武广客运专线长沙段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6000余名建设者已投入到长沙段绵延55公里的施工热潮中,为确保实现武广专线2009年年底建成、2010年初正式开通运营的目标日夜奋战。

  武广客运专线在长沙境内正线全长55公里,途经长沙县、开福区、雨花区、芙蓉区。其间,有大小桥梁48座,其中长度在500米以上的特大桥有12座。目前,大部分桥梁的桩基、承台施工已经完成,北段的出家铺大桥、黎永坪大桥等桥梁的架梁施工正从北往南推进,4.3公里长的捞刀河特大桥正在进行悬灌梁施工,南段的新兴特大桥、洪塘村特大桥正在进行移动模架造桥机现浇制梁施工。根据施工进度,到今年7月底,长沙段的48座桥梁将全部实现主体完工,进入桥面系附属施工阶段。

  长沙段共有8座隧道,目前除浏阳河隧道外,其余7座已全部贯通。全长10.1公里的浏阳河隧道是全国首座穿越河流的高速铁路隧道,隧道整体分南北两段施工。由于该隧道要下穿河流、城市管网、高速公路、建筑密集区等地段,地质情况十分复杂,技术难度高,施工风险大,是武广客运专线的关键工程。

  据悉,中铁一局正在分5个工作面推进隧道南段建设,下穿浏阳河河底部分已完成约三分之一;中铁四局分7个工作面在北段分段掘进。预计到今年11月份,南北两段将实现贯通,这也意味着武广客运专线长沙段55公里的路基全部拉通。

  据介绍,武广客运专线将在国内首次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无碴轨道雷达2000双块式轨枕铁路。中铁四局承担了武广铁路客运专线约70万根雷达2000双块式轨枕的预制生产任务,轨枕生产采用德国的技术和全套设备。中铁四局现正在丁家冲隧道出口段进行300米无碴轨道试验段的建设,4月中旬试验段通过评估后,即可开始在长沙段铺设无碴轨道。计划明年2月完成无碴轨道的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