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两个原则基础上可随时改善与梵蒂冈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20日电 (记者 杨晴川) 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20日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政府尊重宗教信仰自由是真诚的、一贯的,今后中国宗教自由将得到更好保障。

  叶小文说,中国政府对宗教信仰自由的尊重,是对基本人权的尊重。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才能使更多的人团结起来,实现民族振兴,共建和谐世界。中国政府对宗教信仰自由的尊重,有宪法和法律作保障,并扎根于深厚的民族文化传统之中。

  他说,今天的中国,更加珍惜和依法维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中国宗教自由将得到更好保障,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以及各宗教间将更加和谐相处,并将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他说,在这次访美期间,他与美国副国务卿多布里扬斯基和国会众议员福布斯等政界人士以及宗教和学术界人士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向美方表示,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科学发展和和谐发展之路。

  在谈到与梵蒂冈改善关系的问题时,叶小文说,中方的立场是,在“两条原则”基础上,中国随时可以改善和梵蒂冈的关系。第一,梵蒂冈作为一个国家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必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二,梵蒂冈不得利用宗教干涉中国内部事务。

  应美国乔治敦大学等有关方面邀请,由叶小文率领的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代表团于18日抵达这里对美国进行访问。19日,叶小文在乔治敦大学发表演讲,从文化角度阐述中国和谐世界理念。

  在美期间,代表团成员与美国学术、宗教和政界人士进行了接触和交流,并将在纽约出席记录中国国务院前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和美国神学家帕罗对话的《江边对话》一书英文版在美的首发仪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