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上升,大量死鱼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供穗塘鱼主力军之一的佛山,主产区出现大面积冻死鱼情况

  新闻联动:探鱼·灾情

  老天“发冷”,殃及池鱼。

  春节前后持续约一个月的超低气温天气,不仅重创粤北地区,也令广东水产养殖业遭遇寒流。据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统计,全省渔业经济损失达20多亿元,许多地方畏寒鱼类几近“全军覆没”。

  不仅塘鱼受重创,海水养殖也损失惨重。在湛江,深达10多米的深水网箱养殖的海鱼也被冻死……

  本报记者分兵几路,采访广东水产养殖受灾情况以及市场供应情况。

  本报佛山讯 记者彭纪宁、姚建国报道:在珠三角地区,佛山毗邻广州和港澳,是四大家鱼传统养殖基地,是供应广州和港澳的主产区之一,其中顺德又是佛山养殖主产区,全区产鱼量占佛山一半以上。从上月29日起,佛山五区鱼塘开始大量出现冻伤冻死鱼的现象。据佛山市农业部门初步统计,截至前天,佛山鱼塘受灾面积已达到13.2万亩,冻死塘鱼2.26万吨,经济损失2.15亿元。

  记者昨日采访发现,佛山五区鱼塘大量死鱼随着气温的上升而浮出水面,其中以不耐寒的优质鱼泰国笋壳鱼和家鱼中的鲮鱼、生鱼、罗非鱼为主。

  4公里河流漂着10多种死鱼

  昨天早上7时,64岁的顺德区均安沙浦村民梁先生发现当地沙浦河面出现了白花花的一片死鱼,几十年他都未见过这种情况。

  记者现场看到,长达4公里的河流水面上漂流着十多种大小不一的死鱼,其中最大的有3斤以上,最小只有几两重。昨天下午,顺德区环保局获悉沙浦河出现大批死鱼后,立即委派均安镇环保局到场进行调查。均安镇环保局现场勘察后初步判断,这些鱼属于冻伤冻死。

  均安镇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河流中漂的死鱼大多是当地小养殖户扔掉的死鱼。

  加工濒死鱼赶不上死鱼速度

  记者了解到,顺德杏坛、龙江、乐从、均安等养鱼重点区域在这次冷空气中,无一例外遭遇惨重损失,一位养殖户说,他养了30多年的鱼,这样大面积冻死鱼的情况还是第一次。

  在以四大家鱼养殖为主的龙江镇东海村,记者走在2000亩水面的鱼塘边,迎面一股死鱼腐臭味就扑鼻而来,养殖户正将死鱼捞起装到塑料袋内。记者注意到,死鱼重的有2至3公斤,小的只有手指长。有30年养殖四大家鱼历史的黄和发,他家人正在鱼塘边将濒死的鱼开刀加工,然后挂起风干。“加工得再快,也赶不上死鱼的速度。”黄和发对记者说。

  据了解,仅龙江的东海、里海、左坑、沙富等村,年前年后冻死的鱼就有100吨以上,死鱼被随意丢在塘边路上,有人开车将死鱼一卡车一卡车运走,据说主要用来喂养埃及塘虱和作肥料之用。

  (编辑:志彬)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