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晚将出现土星合月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7:11 BTV《特别关注》

  记 者:任效松

  摄 像:尹磊

  男播:【导语】又是一年元宵至,按照传统,今天晚上吃完汤圆,邀上亲友,一起观灯赏月,才不枉了“此情此景” 。有着“指环王”之称的美丽土星也不甘寂寞,今天,它将与圆月一起为公众上演土星合月的大戏。

  【正文】今年农历正月十五适逢“望日”,月亮、地球、太阳正好在一条直线上,也就是说今天晚上是月亮最圆之时 。此外,您还可以在圆圆的月亮旁边看到一颗特别明亮的星体,这就是土星,天文学上这种天象就叫作“土星合月”。土星是 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最令人叹为观止的美丽星球。今天晚上8点,土星和月亮将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仰望东方星空,便可以用 肉眼清晰地看到在众星簇拥下,土星和皎洁圆月仿佛恋人般相依相偎的美妙景象。如果使用口径5厘米以上的小型天文望远镜 观测,还可能看到土星美丽神秘的大光环。

  【采访】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

  土星这段时间快要接近它的冲日了

  24号是土星冲日

  所以这段时间土星的亮度和观测条件都非常好

  所以说是观测它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看这种合月的天象

  用肉眼看应该就足够了

  【正文】今天发生的另一天象是上午9时43分开始的月全食,可惜,由于这次月全食发生在我国的白天,因此我国 本土公众无缘直接目睹这次天象。但对于正在环月飞行的“嫦娥一号卫星”来说,月食却是不小的考验。

  【采访】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

  象我们的嫦娥呢

  它肯定是要靠太阳能电池板来接收阳光照射

  来提供电力的

  那么(月食)这段时间

  应该在4个小时左右吧

  它(嫦娥一号)是照不着太阳的

  所以这段时间它是无法供电的

  【正文】嫦娥在设计阶段就考虑了月食的影响,为此,专家们一方面提高卫星自带蓄电池的性能,同时设法让嫦娥一 号在月食期间“节衣缩食”。除保证最基本的部件用电以外,卫星上的其他部件将暂时停止工作,以便将电力损耗控制在最低 水平。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