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兄妹双供体亲体肝移植手术成功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7:11 BTV《特别关注》

  记 者:白云

  摄 像:戴兴华

  男播:【导语】日前,一例双供体亲体肝移植手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成功进行。兄妹五人中的大哥和四妹分别 捐献了一半肝脏给患上了严重肝硬化及肝癌的老二。在经过了长达13小时的手术后,如今,这三兄妹已经真正做到了同“肝 ”共苦。

  【正文】在解放军总医院外科监护室里,这两个正在向我们挥手致意的人就是这场“拼肝”手术中的供者——大哥陈 运收和四妹陈美云。

  【同期】(大哥陈运收)弟弟情况挺好吗

  【正文】“弟弟好吗”,这是两天来,陈家兄妹最常挂在嘴边的话。而让两兄妹如此牵挂的人就住在他们的隔壁监护 室里——“拼肝”手术的受者,老二陈运亭。

  【同期】(老二陈运亭)我就是想感谢我的哥哥和妹妹

  【正文】将兄妹三人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正是两天前那场长达13个小时的接力手术。(转场)原来,陈家共有兄弟姐 妹五人,前段时间,老二陈运亭被查出身体出了大问题。

  【同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董家鸿)老二是一个严重的肝硬化并且出现癌变病肝已经不行了必须 要进行肝移植手术才能挽救

  【正文】在得知了这个消息后,打小就玩在一起,感情深厚的陈家兄妹都义无返顾地为老二进行了配型检查。最终, 结果出来了,大哥陈运收和四妹陈美云与老二的配型相合。然而,还没等一家人高兴,一个特殊的情况又摆在了他们面前。

  【同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董家鸿)因为老二的体形魁梧而适合的供者体形都比较矮小所以单一 一个人供肝仍然不能满足受者的需要

  【正文】一个人不够就两个人一起!在陈家兄妹的手足深情面前,这个难题迎刃而解。19号上午,这场特殊的“拼 肝手术”开始了。为了保证手术顺利,医院为三兄妹专门准备了三个相邻的手术室。上午10点,妹妹陈美云最先被送上了手 术台。五个小时后,下午3点,妹妹40%的右肝被顺利切取。与此同时,陈运亭的病肝切除手术也在进行当中。当病肝被完 全切除后,妹妹的半个健康肝脏被立刻送到了老二的手术台上。在肝脏移植的过程中,大哥陈运收的肝脏切取手术也开始进行 了。晚上6点,医生们顺利地切除了陈运收约30%的左肝。在历时8个小时后,手术终于进入了最后阶段。医生们开始将大 哥的部分健康肝脏植入到陈运亭体内。在小心翼翼地将肝脏的血管和胆管一一缝合后,这台持续了13个小时的手术终于在晚 上11点40分结束了。

  【同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董家鸿)非常好肝脏已经开始工作有胆汁流出来

  【正文】手术共植入肝脏约900克。整个过程中,三人均未出现大出血,更没有输血。现在,三人都在监护室里进 行监护。

  【同期】(老二陈运亭)我现在感觉非常好……

  【同期】(妹妹陈美云)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正文】预计三天后,陈家兄妹有望转回到普通病房。记者白云、戴兴华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