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称美应放弃霸权视角与中国建立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0:54 中国新闻网
基辛格称美应放弃霸权视角与中国建立伙伴关系
  资料图:2007年5月,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开幕。基辛格博士出席对话开幕式并致词。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中新网东京2月22日电 综合韩国媒体报道,在韩国参加第二届亚洲领导力会议的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21日晚发表演讲称,美国应该放弃霸权视角,与中国建立全球伙伴关系。

  基辛格表示:“对于跃升为世界经济大国的中国,美国应该放弃过去那种支配和霸权的视角,从新的角度建立全球伙伴关系。”

  对于崛起的中国、成长的印度、复苏的日本等国家的现状,基辛格指出:“过去300多年里一直停留在大西洋的国际秩序重心目前正向印度洋和太平洋移动。”

  就国际秩序重心移动的核心,他指出了“崛起的中国”。他讲述了为进行中美建交谈判而访华的经历,并表示:“如果说1971年有人访华,那么根本无法想象中国跃升为经济大国的当今面貌。但是,经济大国中国已经成为现实,中国今后会进一步发展。”

  基辛格强调,美国不能像过去那样通过战略竞争的方式对待中国,应该从合作和伙伴关系的角度看待中国。

  此外,基辛格在当天的演讲中还提到了朝核问题。他表示:“通过双边谈判不可能解决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是唯一的解决方式。”

  他还预测说:“如果六方会谈成功解决朝核问题,将为朝鲜提供成为国际社会正常一员的机会,朝韩关系方面将发生根本性改善,统一也变得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