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全城昨日“闹”元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5:20 扬子晚报

  昨天是元宵佳节,一年一度的苏州古胥门元宵灯会也在市民的万分期待中拉开了神秘面纱。被誉为"秦淮灯会甲天下"的元宵彩灯和来自南京夫子庙10米高幸运树,首次与高雅、精美的苏州本地灯彩交相辉映,成为今年元宵节灯会最大的亮点。苏州市民们带着手提着兔子灯的孩子去古胥门、山塘街等地赏灯;在苏州高校求学的留学生们学包起了象征团圆的元宵;苏州的戏剧名家们登台表演以欢度戏剧界的元宵盛会;在苏工作的新苏州人们也饶有兴趣地看花灯、猜灯谜。姑苏城内元宵分外香,古胥门灯展格外辉煌,老苏州、新苏州、洋苏州齐欢度佳节。

  夫子庙幸运树亲临古胥门

  昨天,记者来到古胥门广场,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墙被各种霓虹灯造型装扮得灯火辉煌,“祥和吉祥”、“家和万事兴”、“福寿无疆”等字样分别挂在了墙头的10串大红灯笼上,煞是喜气洋洋。走进两个拱门,记者看到一棵10米多高的“幸运树”伫立在广场上,满树叶片在四周灯光的照射下散发出金灿灿的耀眼光芒。“这就是夫子庙里的幸运树啊!”“我也要来祈福!”前来赏灯的市民纷纷将写有心愿的幸运彩带抛上幸运树,为自己和家人祈求一份幸福。

  2月20日晚上7点整,元宵灯会正式开幕亮灯。古胥门广场、百花洲公园刹那间一片火树银花。大型组灯、小型宫灯、珠珠灯一齐点亮苏州城的元宵夜。九龙壁图大型组灯是苏州参照北京北海公园的九龙壁并结合了苏州传统工艺精工制作而成,四边彩色灯泡闪烁程序控制,红、黄、蓝三色跳跃,气势雄伟而又梦幻味十足。灯会还呈现出浓浓奥运氛围,只见卡通鼠造型手捧着2008奥运火炬站立中间,前后左右的奥运福娃卡通造型俏皮、可爱,周边的体育竞赛项目造型栩栩如生。“吴女采莲”的苏灯造型唯美得颇有意境,古装姑苏仕女坐在船上,四边荷花荷叶相衬,中间的鲤鱼从水面“跃起”。而古代吴国铸剑大师干将与莫邪此刻也化作雌雄宝剑彩灯,亮相于市民面前。“真漂亮啊!”老家在徐州的打工青年小孙昨天也和姐妹们来到古胥门广场看灯展,看到造型各异、灯火辉煌的花灯,不禁赞叹。

  74岁老苏州打起腰鼓跳起舞

  在热闹的灯会现场,苏州各类传统的民间文艺团队献演苏城。威风锣鼓、龙狮队、鲤鱼队、八仙过海、欢乐秧歌、财神送宝、旱船蚌舞、大头娃娃、吉庆腰鼓一一闹场献演,为苏州市民送上了一份视觉文化大餐。“咚咚呛,咚咚呛……”65名身穿红、绿、蓝色服装的妇女走上舞台,随着欢快的音乐扭起了秧歌、敲起了腰鼓。别看这些阿姨们已经年过六十,跳起舞来轻快、利索得很,让在场的观看市民都称赞不已。来自吴门桥街道艺术团的周根苏老人已经74岁了,从小就喜欢打腰鼓的她退休后就一直在街道从事业余艺术表演,经常在各种喜庆节日中参加腰鼓表演。“越跳越年轻,越跳越开心啊!”61岁的杨淑源刚表演完,笑着对记者说。

  戏剧名家和新苗竞技联欢

  在苏州市戏剧家协会、苏州市文联联合主办的元宵联欢活动上,众多获奖戏剧名家与尚在读小学的戏剧新苗们登台表演。从“小梅花” 演员到写戏、演戏都拿手的老票友,再到苏州昆剧院、苏州锡剧团、苏州滑稽剧团的专业演员,使今年的元宵联欢成为戏剧界欢聚的盛会。在戏剧元宵联欢会的舞台上,戏剧新苗、戏剧票友和戏剧名家同台竞技。来自昆山千灯小学的胡露露、季小珍饰演的杜丽娘、春香有模有样的唱腔与表演赢得了全场的欢呼与称赞。让人更意外的是,唱着吴浓软语、饰演杜丽娘的胡露露小朋友竟然是个地地道道的广东人。年仅6岁的郭旭虽然才学了2年京剧,却已经可以独自表演。当独唱京剧《红灯记》后,全场观众都被精彩表演所震惊。

  拔河赛、灯谜赛齐亮相

  昨天,由新加坡教育部等三单位联合举办的世界华人(中学生)灯谜选拔赛苏州站也在古胥门下的姑胥馆开赛。经过了紧张的拼杀角逐,6名出线选手们将在今年3月24日至30日赶赴新加坡参与比赛。元宵节3天,苏州市灯谜协会、青年灯谜协会、职工灯谜协会、苏州灯谜研究会6县市灯谜分会专业选手将进行大比拼,强强对抗。记者了解到,正月十六(今天)下午1点,拔河邀请赛将在古胥门广场隆重举行。届时,沧浪区6个街道共12支队伍将一比高下,竞赛十八勇士奖、大力士奖、风格高尚奖、斗牛士奖、熊的力量奖等。 顾秋萍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