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赏灯,古胥门成彩灯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5:20 扬子晚报

  今岁又是上元时,古胥门内看花灯。今天是热热闹闹的元宵节,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中国人传统的小年,苏州人素有元宵节张灯、赏灯的习俗,每年的这个时候,市民以及游客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古胥门的广场上,元宵节前后的古胥门已经成为彩灯的世界,历史悠久的苏州彩灯,以花色繁多,色彩鲜艳,结构精巧,造型优美而闻名全国,吸引众多游人赏灯的目光。

  昨天,记者来到古胥门广场前,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前来参加闹元宵的市民,由于闹元宵活动从正月十四就已开始,80余个工艺、小吃摊位争相在这里交流展示。南京艺人剪纸、空竹、绳结、雕刻、摄影,苏州艺人捏泥人、草编、九连环、泥塑各种传统艺术门类展示,让游人目不暇接。一棵10米高的“幸运树”安放在古胥门前,参加灯会的市民走到树前,许下新年自己美好的心愿和祝福,用幸运彩带悬挂在金灿灿的幸运树上,为自己和家人祈求一份平安和幸福。为了增添今年古胥门元宵灯会活动的氛围,灯会期间将设立世界华人灯谜选拔赛场,参加对象中年人和中学生出线选手组队,代表苏州赴新加坡参加世界华人灯谜大奖赛。苏州市灯谜协会,青年灯谜协会,职工灯谜协会,苏州灯谜研究会六县市灯谜分会专业选手还将进行大比拼,强强对抗。灯谜有奖大家猜活动则有3000条涉及科技、生活、廉政、计生、法律等内容的灯谜,悬挂于走廊,供游人猜谜。据了解,2008苏州古胥门元宵灯会活动将分为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举行。记者看到,在古胥门城头上已经布置“古胥门元宵灯会”的大型横幅,城头上悬挂了四串灯笼,有风调雨顺、祥和吉祥、家和万事兴、福寿无疆等造型,城门二边各设立拱门,广场中间已经搭设了开幕式舞台,在百花洲公园还设立了灯笼、彩旗、规划展示馆。

  古胥门内,形式各异的灯彩已然成了元宵节的“主角”。在古胥门内平台上分布着许多大型组灯,有九龙壁图组灯,该组灯参照北京北海公园九龙壁画结合苏州传统工艺精致制作而成,气势雄伟,四边彩色灯泡闪烁程序控制,红、黄、蓝三色跳跃,梦幻世界之景。鼠年奥运辉煌组灯则通过卡通鼠造型手捧2008奥运火炬站立中间,前后左右为奥运吉祥物福娃卡通造型,周边体育竞赛项目造型。嫦娥奔月组灯以“嫦娥”手捧“嫦娥一号”卫星飞上月球,头顶上是月亮均有灯光,旁边是吉祥物,麒麟一只身上有金童骑士,后边是玉兔追跑寓意高升。福、禄、寿三大寿星组灯通过传统吉祥组合灯彩,三个寿星脸带微笑,手捧如意元宝、仙桃,四边是仙鹤相衬,前边另有聚宝盆均有彩光。另外,在灯会活动现场还有丹凤朝阳、吴女采莲、干将与莫邪、双狮戏球、普天同庆等各种组灯。古胥门广场规划展示馆飘扬着100面古式彩旗,游人在400只气氛引路彩灯的指引下,来到了悬挂200串珠珠灯的百花洲公园,100只大灯笼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到处是漂亮的彩灯。

  早在宋代,苏州彩灯便脱颖而出,享有“元夕张灯,以苏灯为最”的美誉,元宵前后,苏州街市到处都有店铺出售各种彩灯。城内吴趋坊、皋桥一带,制灯的店铺云集,灯市兴旺。据苏州灯彩业艺术研究会会长汪筱文介绍,苏州彩灯始于南北朝,盛于隋唐,至今已有近二千年的历史。明代著名文人唐寅咏灯诗:“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晚清诗人蔡立清云:“龙灯兴过马灯来,还托禳实搭彩棚,中市前头濠上路,火为城腹锦为城。”由此可见当时苏州灯节盛况及苏灯艺术别具一格。1959年全国花灯比赛,苏州彩灯以其优美的造型,精湛的技艺,夺得全国第一,并被正式命名“苏灯”而誉满神州,名扬海外。张毕荣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