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在校园荡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5:20 扬子晚报

  昨天是苏州市各中、小学开学上课的第一天。孩子们踏着暖暖的阳光,又回到美丽的校园。记者采访发现,长大了一岁的孩子们更是富有爱心:虎丘第一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将自己的压岁钱捐给江西瑞金希望小学的小伙伴们;苏州外国语学校的初中生则将书籍、辞典和文具寄往四川和甘肃的孩子;虎丘第二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也搞起了“手拉手同进步友谊班级结对”的活动。新学期伊始,一股股暖流从苏州孩子的心中涌出,一颗颗炽热的爱心在苏城校园里荡漾。

  民工子弟生捐3000多元

  “新学期来临,当我们穿着新衣服、背着新书包,幸福地重返校园时,你可曾发现积雪已被清除,校园依旧那么美丽。可咱们的兄弟学校江西瑞金新华希望小学的小伙伴,要在断壁残垣、创伤累累的校园迎来新的学期,更或者因为大雪,他们在外打工的父母无法带着打工的血汗钱回到他们的身边,小伙伴们正为学费发愁呢……”

  昨天早晨进行的虎丘第一中心小学开学典礼上,在张耀同学发起募捐倡议下,全体师生为希望小学贫困学生开展的帮困助学献爱心捐款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伸出你的双手,奉献一片爱心”。学生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爱的誓言。据统计,这次对希望小学的捐款,孩子们共捐出3000多元的压岁钱,教师也共捐款560元。陈培元校长表示,虽然这个数字看上去并不可观,但这对于民工子弟学生占70%以上的小学来说已经很不容易。“我们大部分学生的家庭条件也十分艰苦,父母打工供他们读书,都很节省。但在献爱心活动上,这些孩子却丝毫不落后,真的很感人。”

  学校还有一支坚持不懈的以书信方式直接和江西瑞金新华希望小学伙伴们交流的队伍呢。参与鸿雁传书的六(2)班沈洁同学告诉记者,从三年级开始她就和江西瑞金的希望小学小伙伴谢佳欣建立“手拉手”活动,平时经常写信交流一些学习上和家庭生活的事。“在通信过程中,我们的交流不仅让各自的学习都有帮助,更增进了彼此的友谊。每个月我都会盼星星盼月亮地等她的来信呢!”

  大力提倡支援贫困地区

  昨天,两张特殊的包裹寄送单在苏州外国语学校的升旗仪式上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记者看到,其中一张包裹单是寄往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降扎乡中心小学的,另一张则是寄往甘肃省会宁县老君坡乡中心校,寄件人均为初二(1)班的许王昱璇同学。包裹的内件均为书籍、辞典和文具,保价金额各为400元人民币。

  原来,早在上个学期末,一封发布在苏州外国语学校网站上的倡议书就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当时,漫天的鹅毛大雪纷纷扬扬地铺洒了一地,整个苏州都笼罩在皑皑白雪之中,这封倡议书里附带着的一张张边远地区小朋友在雪地中拾柴读书的照片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城市里的你,每年都在为怎么处理一些多余的物品而烦恼,留着占地方,扔了又可惜,送亲戚朋友送不出手。山里的他们,每年都在为生计而烦恼,年均收入不过千,孩子上不起学,老人看不起病,衣服残旧不堪。也许我们没有很高的收入,也许我们没有多余的存款,也许我们捐不起一座希望小学,但我们可以把一些不需要的物品转给那些需要它们的人,这只需要我们的爱心,我们的爱心可以给这些物品重新增添新的光彩。”据统计,目前已经有200多位读者阅读过这篇文章。小 林顾秋萍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