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去年审计出违规资金24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00:04 城市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晓静) “要对重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甚至是全程跟踪审计。要对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如社保基金、救灾基金、农村改水资金、农村泥草房改造基金等管理使用情况进行重点审计,确保政策落实,确保花好纳税人的钱,办好老百姓的事。”在昨天召开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省长韩长赋说。

  去年:

  审计出违规金额245亿元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去年全省共审计和审计调查了3028个单位,查出违规金额245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22亿元,损失浪费金额7.9亿元,应缴财政金额8.6亿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29亿元。共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移送案件52件,涉及24人,涉案金额2.7亿元。其中,对35项省级专项资金、8.5亿元资金的检查,发现有问题和管理不规范的项目450个,金额4.6亿元。

  去年全省共对364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决算进行了审计,查出违法违规金额52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2.7亿元、损失浪费金额3.4亿元。

  民生项目审计 7人受处分

  去年我省审计部门围绕省政府确定的八件民生实事,加强了对社保资金、涉农资金、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水利专项资金和林业专项资金等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向纪检监察等相关主管部门移送案件16件,7名责任人被给予免职、行政记过和通报批评等处分。

  审计不过关 9人被免职

  2007年,全省共审计1071个单位、1111名经济责任人,地方党委参考审计结果,晋升领导干部65人、调换工作岗位685人、免职9人、降职1人。省审计厅审计77个单位、84名经济责任人,其中,任前审计65人,有7人未予提拔或暂缓任用。

  今年:

  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今年我省将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监督检查预算外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今年省审计厅将对18个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3个市财政决算审计和全省地税系统审计。

  加强民生专项资金审计

  今年我省将围绕扩大再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和解决上学难、看病难、吃水难等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加强对农业、教育、医疗、社保、环保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领域和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审计部门将对牧业专项资金,乾安、长岭等6县(市)农村饮水工程专项资金,全省城镇低保金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组织开展农村教育“普九”债务审计认定工作。通过审计,确保这些专项资金能够及时到位、合理使用、严格管理、发挥效益,防止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等现象的发生。

  重点项目全程跟踪审计

  “要对重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跟踪,甚至是全程跟踪审计。今年正值投资高峰期和建设关键期,审计部门要围绕实施投资拉动,切实加强重大建设项目审计,特别是以政府投入为主的重点工程,实施跟踪审计,确保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节约建设资金,有效防止违法违纪违规问题。”韩长赋强调。今年我省将开展对营城至松江河高速公路等3个新增跟踪项目的审计,同时,将对省直部分重点基建工程进行决算审计。

  加强对主要领导的审计

  今年我省将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全面推进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今年省审计厅计划对10个县(市、区)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对9名领导干部进行离任审计,对9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审计。

  重点部门将提高审计频率

  审计厅厅长阎宝泰在会上透露,我省将研究制定审计规划,对所有审计对象原则上5年内要全面审计一次,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将提高审计频率。另外,今年省审计厅将建立审计人才库,将专门人才纳入人才库管理,建立上下联动的审计机制和紧急审计事项应急制度,为推进全省审计系统资源整合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