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中学推行京剧进已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10:30 每日新报

  新报讯 【见习记者 朱丹】 得知国家教育部关于将15个京剧唱段带进中小学课堂的消息后,天津南开中学教学处的王文昌主任格外开心,他告诉记者:“其实从南开中学1904年建校初期开始,京剧就已经作为传统的社团活动进入校园了。很多京剧名家都曾来校指导,学校也曾给来访的要人、友人奉献过很多精彩的京剧演出,不少校友现在都是天津的著名票友。而学校把京剧作为选修课也已有七八年的历史了,通常在高一、高二年级的同学当中开展。在课堂上老师主要注重的是对京剧理论知识的讲解,指导同学们的发声,解释经典的剧目,给同学们放映京剧唱段。如果同学们想进一步了解京剧还可以参加学校的京剧社团,在社团里老师们则要细致地教授唱段,让同学们在舞台上走台步,训练身段和唱功。学校里主要有5名教师负责京剧课程,教材也是学校自己的校本。因为学校对参加京剧选修课和社团的同学没有任何门槛,几年下来培养的学生也有几百人了。”

  昨天当记者来到南开中学的时候,学校的京剧社团正在礼堂进行排练,三十几名同学中有的在一板一眼地唱着《空城计》中的唱段,有的在舞台上练习着台步,有的在认真地吊嗓子,指导老师程滨则忙不停地为个别同学做着指导。在学校的活动室里陈列着几十套不同角色的行头和不少练功鞋。添置这些服装和道具,学校已经花费了几万元,有时还要花钱聘请一些专业京剧团的一级演员来教授孩子们。同学们担任的角色涵盖了除花脸之外的小生、老生、老旦、青衣、花旦、丑角等各种行当,京剧选修课每周上2个课时一个半小时,而社团活动每周一次需要两个小时以上。学校每个月就要进行一场小型的京剧演出,每场大约有200多人来观看,每个学期要举办一场大型的演出,能容纳几千人的大礼堂每次都座无虚席。

  对于15段京剧唱段进课堂,程滨老师表示:“这些曲目都节选自近现代的京剧剧目,像《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儿行千里母担忧》、《都有一颗红亮的心》、《智斗》等,在学校选修课课堂上都教授过,也是同学们经常唱的。学校对历史悠久的传统京剧曲目也非常重视,《空城计》、《锁麟囊》、《乌盆记》、《击鼓骂曹》、《打渔杀家》等剧目更能体现京剧独特的魅力。当前,京剧即使在学生的业余爱好中也是非主流的,正因如此,国家才下决心把京剧艺术带进校园、走进课堂,培养孩子对传统艺术的了解和热爱。京剧进课堂就是要把京剧作为一种文化来感染孩子,以后还可以多添加一些京剧的传统剧目,给学生更生动、更深入的京剧熏陶。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国粹艺术长盛不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