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度人民摄影报“金镜头”评选细则及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10:30 新浪文化

  一、评选细则、奖项设置及评选顺序:

  1、各类单项奖设置(单幅和系列,共9类18项50个奖):

  -突发新闻类:展现突然发生的新闻事件的照片。“战争、灾难类新闻”属于此类。

  -非突发新闻类:经过思考和准备,采访到的新闻照片。“非战争灾难类重大新闻”属于此类。

  -新闻人物类:以正在新闻现场活动的新闻人物为主体形象的新闻照片。

  -经济及科技新闻类:有关经济、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变化的新闻照片。

  -文化及艺术新闻类:展现文化艺术领域发展变化的新闻照片。

  -日常生活新闻类:反映日常生活发展变化的新闻照片。

  -体育新闻类:与体育活动有关的新闻照片。

  -自然及环保新闻类:以人与自然生态的关系为主题的照片。

  -插图摄影新闻类:包含摄影元素,为信息传达而采用各种手法将概念视觉化的图片,允许对各种视觉元素进行处理和再创作的照片。

  2、年度最佳新闻照片奖一名:此奖是本年度评选的首奖,授予2007年最佳新闻照片的拍摄者,它从各类单项奖中评出。

  3、年度杰出新闻摄影记者奖一名:通过候选人所提供的2007年度新闻摄影作品及个人材料,对新闻摄影人进行综合评价,勉励该年度成绩突出的新闻摄影记者。候选人需提供当年的新闻摄影作品10幅组及见报样刊、个人总结、推荐单位的推荐信。

  4、年度杰出图片编辑奖一名:鼓励在2007年度的编辑工作中,目光敏锐,富有创造性地、较完美地策划、编辑报道图片新闻的编辑。需提供当年编辑的版面10个和个人总结、推荐单位的推荐信。

  5、年度杰出图片专题奖一名:此奖规定每组照片不少于20幅。此组照片强调必须有一部分照片是本年度拍摄的,并且该照片应在本年度首次以此种形式发表或参评。

  6、作品奖励办法

  -前8类获奖作品奖励办法:

  每一项均设金奖一名,银奖一名,铜奖一名,优秀奖共100名

  -插图摄影新闻类获奖作品奖励办法:

  单幅及系列各设金奖一名,另各设优秀奖3名。

  参赛规则:

  1、单幅照片必须是在2007年内拍摄的。

  2、系列照片每组最多10张。

  3、系列照片中的代表作品必须是在2007年内完成或者首次发表的。

  4、系列照片内的单幅照片,不必另送。如果照片是在2007年内拍摄的,评委会在必要时从中挑选单幅作品到合适的项目中。

  5、参加年度杰出图片专题奖的照片,每组不少于20幅。其中,必须有部分作品是在2007年内拍摄或首次发表的。

  6、所有参评作品必须附有参赛表。

  7、用光盘投稿。

  8、所拍数码作品原始数据较小时,请按最原始大小刻盘。拼接、特技等有违新闻事实的技术加工照片不得参评。

  二、评选程序:

  分类别进行评选。

  在初评的基础上,按类别,先评选组照,然后评单幅。

  第一步,由工作人员放映幻灯,评委按类别整体浏览,做到心中有数。

  第二步,由评委投票,方法是屏幕右上方出现“开始评选”倒计时时,评委按手中表决器的绿色OK键,票数达半数者即可入围(17个评委够9票),如果想取消投票则按红色C键,表决系统只记录最后一次的投票。

  第三步,在入围作品中再次投票,以票数多少产生奖项,奖项允许空缺。每位评委只能投三票,按票数多少排序,取前三名票数多的为金、银、铜奖候选作品。如有票数相同情况出现,则由评委举手表决,以决定进入下一轮作品。

  第四步,对这三名进行投票,以决定最后的奖项归属。

  3、若评委对某一作品的意见有分歧,并相持不下时,可先争议,再投票。若还有争议,则最终决定权由评委会主席和执行主席共同决定。

  本届评委会主席刘晓峰,执行主席邓维。

  4、组照评审后,评单幅,程序同组照。其他亦同。

  5、优秀奖从入围作品中按得票多少产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