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供电局800职工4天运10吨零件上千米山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11: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海拔将近千米,到处都是悬崖,坡度最陡处达70度……没人说得上这座山的名称,这里是断了的枢纽线———江杨线87、88、89号杆的所在地。昨天,当电力抢修人员把最后一根约1吨重的零件运上去时,现场欢呼声雷动。在过去的4天里,电力人用汗水辛劳把超过10吨的零件运抵目的地。

  机械难有大用场

  30公里的江杨线是重中之重,在广州供电局接到的电力抢修任务中,是名副其实的硬骨头。作为地区枢纽线,它担负一个镇至少三分之一的供电任务。这次雪灾中,江杨线16基35千伏的电塔全部倒塌,其中一半位于条件极其恶劣的山区。材料运输成了一大难题:山高基本都在海拔800米以上,部分高达1000米;山体坡度常常在70至80度以上,几乎与地面垂直,而且杂树丛生。在这种条件下,把大型零件搬运上山有点天方夜谭的味道。

  87、88、89号杆所在地山势险恶,让所有现代化设备都无用武之地。唯一能用的就是一台卷扬机和几组滑轮,其他一切都要用人手!

  2月18日,抢修人员准备修复这三根断杆。由于抢修时间比较紧,施工队感觉用人手搬运进度较慢,一度求助直升机吊运零件到山顶,协助完成任务。但由于直升机作业对天气、风向等要求特别高。最后,空运任务被迫搁置。部队也曾提供炮车,希望可以协助运输大型部件。但悬崖峭壁多,难有大用。

  怎么办?用人手,上!

  200多名广州市供电局、广州增城供电局等各地的电力职工,就此开始一场苦战。

  每步都十分沉重

  这座山似乎有心给人们一个下马威,刚开始就是一段30多米、接近80度的峭壁。抢修工人在这里拉起一条绳子,供攀缘而上,但零件上不了啊!抢修人员又找了一根比较粗大的树,辅以几根大木杆,悬起一个定滑轮。这样,卷扬机可以缓缓地把零件吊上去。

  但机械可以用的地方也只有这里了。数公里长的山路,地势险要,只能用人手搬运。山下的零件,7米长的钢管等径杆重约1吨,一捆牵引线三四百公斤,比较小的附件也达到100公斤以上……这条山路,注定难行。

  “一、二、三”,“一、二、三”……一声声号子,一次次响起。每一个人都汗流浃背,每一步迈出,都步履沉重。

  险情随时会发生

  行走山间,险情随时可能发生。

  2月21日,在卷扬机的拉动下,山下一个1吨重的钢管等径杆开始被吊上山。

  “调整角度,不要让零件掉下山。”指挥人员的提醒,减轻不了施工难度。上到30米左右,30多名电力职工中的很多人,都拿着一根半米左右长度的小木棍,以防不测。

  但意外还是发生了,等径杆放下以后,施工人员刚绑住一头,另一边就往悬崖倾斜。“把它顶住!”人们大声喊。大小棍子全部上阵,工作人员试图用杠杆原理把这个“闹事者”抬回原轨。很多人脸憋得紫红,汗不停地流。所幸数分钟后,等径杆被撬回来了。

  重新被放下后,工人们用长棍将其绑实。“起!”30多人发声喊,大家伙就被抬起来了,很多人的脸也一下子憋红了。走了不到100米,前方就是一个70度的陡坡。总指挥让部分人先上去拉,其他人几乎是肩并着肩死命把钢柱顶上去。

  再度前行,前面是个弯。这个弯很急,柱尾转了一半,就被卡在弯道上,工作人员只好用橇杆一点点撬动柱头,小心地把这根柱子稍稍摆直,之后再抬起,每走五步停下来移一次位,小步小步地一边往前一边侧移。这段不到百米的泥路,走了20多分钟,抬起、放下,使力、松劲,来回折腾了七八次。

  2个小时后,柱子终于被成功抬上目的地。

  每天备战12小时

  每天下午1时,总有两个大保温容器盛的饭菜送上来。菜肴很简单,混在一起炒的大白菜、辣椒和猪肉,还有一大碗米饭。很多用完餐的工人就地睡在山间草丛中。他们急需补充体力,准备再干下午的活。

  早上7时上山,晚上7时收工,他们平均要在山上干12个小时。

  昨天,在整齐的号子声中,最后一个零件被搬运上山。负责指挥的广州市增城供电局A组组长冯志权笑了:4天的奋斗没有白费!

  他知道,今天,87、88、89号杆将会重新竖起。

  全线修复,指日可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