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实现灾后西电东送零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23:09 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2月23日电(记者吴冰) 2月22日,因冰灾停止向广东送电的贵州电网首次恢复送电广东,实现“零”的突破。22日凌晨,500千伏贵广二回直流双极解锁成功,这条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大通道因灾停运备用28.5天后重新运转,为正在面临1000万千瓦用电缺口的广东送来源源不断的“及时电”。

  今年1月中旬以来,贵州省遭遇了长时间、大范围雪凝天气,造成全省电力设施受损严重。1月23日,贵州电网受到冰灾破坏的电力线路达1606条,贵州东北部电网与贵州主网解列。当天,南方电网决定调整贵州电网对外送电计划,暂停黔电外送,贵州省内高能耗负荷全停,贵州全网负荷控制在375万千瓦左右,日电量控制在9000万千瓦时。

  灾情发生后,南方电网公司组织精兵强将奋战在贵州灾后恢复重建第一线。为确保电力大省贵州的电力能早日恢复送广东,实现西电东送战略在大灾大难面前的支柱作用,南方电网公司精心部署,全力抢修因灾停运的贵广交流双回、贵广I回直流三条大通道,对处于停运备用状态的500千伏贵广二回直流加强维护,从贵州送端和广东受端同时展开设备消缺维护,保证贵州一旦恢复送电能力,能第一时间将黔电通过南方电网大平台送往广东。

  日前贵州天气好转,电力设施抢修进展顺利,盘南电厂等发电企业具备了送电能力,南方电网公司马上决定启用500千伏贵广直流大通道,实施黔电送粤,缓解广东当前面临的用电缺口。据介绍,恢复送电的500千伏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第一项直流自主化依托工程,工程总体国产化率达到70%,额定输送容量为300万千瓦。这条直流大通道顺利恢复送电,对于缓解广东缺电局面,减少错峰用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预计到2月底,贵州西电东送能力将恢复到200万千瓦左右,并逐步达到受灾前的水平。与此同时,确保黔电能顺利送往广东的西电东送大通道也正在加紧全力抢修,有望在3月份全面恢复贯通西电东送大通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