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将于29日投入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01:21 国际在线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将于29日投入运营
  2月23日,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开航前的演练中,无人驾驶全自动旅客运输系统在运送“旅客”。 当日,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进行转场前的第六次综合演练,此次演练是2月29日3号航站楼运行前的最后一次演练,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将于29日投入运营
  2月23日,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开航前的演练中,“旅客”在办理登机手续。 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8000名“旅客”秩序井然地在新落成的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内办理进出港手续,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偌大的新航站楼开始正常运转……昨天,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进行了开航前的最后一次实战演练。据悉,3号航站楼即将于2月29日正式投入运营。

  旅客看屋顶就能“找着北”

  昨天的演练是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的第六次综合演练,不但是最后一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8000多名由大学生志愿者等构成的模拟乘客完全按照正常的程序办理进出港、中转、行李托运等手续。志愿者在演练中像模像样,不但有“乘客”携带行李超重,甚至还有“乘客”模拟肢残人士坐在轮椅上由工作人员协助登机。

  在机场内转向是很多乘客经常碰到的问题,但是在3号航站楼内,您再也转不了向了。因为航站楼的屋顶是由钢架结构组成,由于这些屋顶钢管都是正南正北走向的,所以只要您抬头看看屋顶线,就知道哪边是北了。

  航站楼内的屋顶色彩也独具匠心,是由红-橙-黄渐变的三种颜色构成的,这三种颜色分别位于航站楼内不同的区域,只要您看看屋顶的颜色,也就知道自己身处哪个区域了。

  国际航班登机耗时40分钟

  记者随机跟随一位“乘坐”美联航UA1341航班飞往芝加哥的旅客计算登机时间,她从开始排队办理登机手续到拿到登机牌,再到搭乘捷运轻轨抵达国际登机区域办理安检,最后到达候机区域,共耗时40多分钟。

  不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搭乘国际航班本来就需要很长时间,况且在这么“巨无霸”般的大机场内办理这些手续并没有耽搁更多时间,已经说明“很顺利了”。

  停车场可免费为客人寻车

  在3号航站楼的停车场,记者发现了一项非常便民的措施——寻车服务。成千上万辆汽车停泊在庞大的停车场内,旅客如果没有记住自己车辆停泊的位置,找起来会非常费事。

  不过,在停车场入口处,只要您跟工作人员报一下自己的车牌号和车型,他们就会帮您寻找车辆,并在一两分钟内告诉您车辆停在哪里,还会提供一张详细的停车场地图供客人“按图索骥”。

  机场餐饮与市内同价

  由于3号航站楼相当大,它的面积是原有1号、2号航站楼总和的三倍多,从入口到最远端的登机口步行都需要耗时半小时以上。为此,机场特意为旅客准备了35辆电瓶车,不愿意步行的旅客可以搭乘。不过,这些电瓶车是收费的,价格标准目前还正在制定当中。另外,不同区域间还有专用的捷运轻轨免费接送旅客。

  记者注意到,在3号航站楼内已有多家商铺和餐饮店入驻,包括哈根达斯、星巴克、肯德基等著名品牌,其价格也与市内同价。(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记者 王大鹏/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