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4位人大代表提请缓建50亿美元合资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02:1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总投资约50亿美元,号称“最大中外合资项目”的广州南沙炼化一体化项目,近日被14位广东省人大代表联名提请缓建。此前,该项目刚刚被列入广东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是重点建设的新开工项目。

  广州南沙炼化一体化项目,由中石化与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合作,总投资额预计达到50亿美元。这将取代总投资43亿美元的中海壳牌惠州项目,成为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

  据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刘奕玲称,按照国家规定,该项目不符合新开工条件,还将加重珠三角地区的大气污染。据悉,国家环保总局至今仍未对该项目相关规划环评作出审批意见。

  而在广州南沙区,方圆约8平方公里的土地已经被圈占。一块项目工地指示牌已经挂起,列明为“广州石化加工科威特原油南沙改扩建合资项目”。

  当地村民介绍,这一大片地在去年6月已被征用,居民全部动迁。

  作为广东省环保技术中心主任,同时也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委员的刘奕玲,知道相关的规划环评至今还没有得到国家审批通过。因此,刘奕玲与其他13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此建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