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国际航班要多预留半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03:04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陈乔 郭琨)昨天,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进行了最后一次演练。记者在体验中发现,旅客在T3航站楼搭乘国际航班时,需要在T3航站楼C座办理登机手续,在另一个独立区域E座进行安检登机,两区域之间通过捷运系统连接,这样搭乘国际航班的旅客在机场耽搁的时间要比以前长,旅客要比原来的时间提前至少半小时到达首都机场。

  记者了解到,在T3航站楼搭乘国际航班的旅客,需要在T3航站楼C区的4层办理登机手续,然后坐电梯下到2层的捷运站台。之后乘坐近5分钟的捷运前往T3航站楼的E区,进行安检、过海关,最后到达登机口。C区和E区是两个相对对立的区域,乘客从C区往返E区,只有通过捷运系统。因此,旅客如果到达机场的时间过晚,是无法像目前在1、2号航站楼靠双腿跑步赶时间的。

  据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乘客上捷运后,从C区到达E区需要4分多钟时间。捷运的平均间隔为10分钟左右,首都机场正在力争2月29日T3正式运行后,将捷运的间隔缩短到7分钟。因此,如果运气不佳,加上等待时间,从C区到E区将最长需要10多分钟时间。

  由于捷运系统是正常情况下C区和E区唯一的联络线,为了防止出现一旦这条“动脉”发生事故,国际出港乘客将无法到达E区的问题,首都机场制定了相关的紧急预案。一旦捷运出现故障,目前在C区2层捷运站台上两部从1层上升到2层的扶梯(主要供国内航班转乘国际航班使用),将马上变为2层通往1层的下降扶梯,将等候捷运乘客送往1层,由临时摆渡车将国际航班乘客通过地面通道送往E区安检登机。

  -便民服务

  机场轻轨线采取单轨循环式运行方式,从东直门出发,经三元桥到达T3、T2,再到三元桥、东直门完成一次运营。T3先期只使用轨道北侧的站台。轻轨车站大概处于T3航站楼二层半的位置,旅客通过车站东北侧的出口,到达一个旅客的汇集区,通过一条连廊就可到达T3。在连廊的两侧,有两条上行的通道可以直接到达三层的离港区域,从轻轨出来旅客只需走不到5分钟,就可到达值机柜台办理登机手续。

  如果旅客行李过多,可在GTC系统地面二层机场轻轨线车站旁租用便民服务车。整个T3内共有35辆便民服务车。

  旅客可租用便民服务车装行李

  地下两层停车场的车位数达7000 个,仅地下一层就有3900 个车位,相当于目前T2整个停车楼的车位数。停车场从南往北共分成A\B\C\D\E五个区域,旅客只要记住车停在哪个区域和停车的编号就能很容易找到自己的车。即使找不到,也可求助地下一层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只要旅客提供自己车辆的颜色、车型、车牌号等信息,工作人员就能很快查询出该车在停车场的位置。

  地下停车场提供寻车服务

  旅客捷运系统(APM)是一套无人驾驶的全自动旅客运输系统,将T3C、T3D及T3E连接起来,其行车路线单程长2080米,最大发车间隔为3分钟,高峰小时单向运送旅客可达4227名。捷运系统采用轨旁和中控传递信号控制车辆的运行,无线电视监控系统监控车厢内旅客情况,安全快捷、绿色环保。

  APM站台使用玻璃幕墙阻挡旅客进入轨道区域,只有在列车到站后,车门和站台门同时打开时,旅客方可进入车厢。为防止进出港旅客混流,采用单侧开门的方式,待进、出港旅客全部下车后,再打开另一侧的车门和站台门,供出、进港旅客上车,确保旅客安全。

  旅客捷运系统连接三个功能区

  制图 杨毅飞

  -链接

  T3运营时间表

  本月29日,T3航站楼将正式启动,3月26日将全面投入使用,届时部分航空公司将从T1、T2转至T3航站楼。转场航班时刻以中国民航总局班期时刻表公布的航班起降时刻为准,转场当日(2月29日和3月26日)0:00之前的起降航班如有延误,仍将在2号航站楼运行或以航空公司通告为准。

  2月29日0:00第一批转场的航空公司为:山东航空公司(SC)、四川航空公司(3U)、澳洲航空公司(QF)、卡塔尔航空公司(QR)、英国航空公司(BA)等。

  3月26日0:00第二批转场航空公司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上海航空公司(FM)、北欧航空公司(SK)、奥地利航空公司(OS)、德意志汉莎航空公司(LH)、韩亚航空公司(OZ)、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A)等。

  如何到达T3

  旅客可乘坐设在西单、北京站、公主坟、方庄、中关村、望京的民航旅客班车直达3号航站楼;自驾车及搭乘出租车的旅客可从机场高速由温榆桥岔口经机场南线收费站进入T3航站楼,这是比较便捷的路线。机场第二高速、机场南线和轨道交通将于奥运前通车。今年6月机场轻轨线开通后,旅客在东直门乘坐该轻轨18分钟即可到达T3。

  首都机场1号、2号、3号航站楼间设有专用联络道路和旅客摆渡车,为旅客、车辆提供楼间中转服务。在T3投入运行以后,首都机场还将在3个航站楼之间开通免费巴士。由于T1、T2航站楼距T3航站楼约7公里路程,道路畅通的情况下行车约需10分钟的时间,旅客在购票和转机的时候一定要留出足够的时间。

  -新航站楼看点

  3号航站楼天花板上有155个采光天窗,能让阳光洒向大厅的每个角落,形成具有T3特色的“彩霞屋顶”。E区屋顶是由橘黄色向红色渐变,C区则是从红色向橘黄色渐变。屋顶的白色条纹是南北向,旅客不用担心会迷失方向。

  此外T3运用大规模自然采光以有效节约照明能源,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彩霞屋顶条纹兼职“指南针”

  3号航站楼不仅建筑外形融入中国古典意象,内部景观更是彰显古国文明的历史。在T3 值机大厅,迎面便是《紫微辰恒》雕塑,它的原型是我国古代科学家张衡享誉世界的发明“浑天仪”;国内进出港大厅摆放了4口大缸,名为《门海吉祥》,形似紫禁城太和殿两侧的铜缸;二层中轴线上,则摆放了形似九龙壁的汉白玉制品———《九龙献瑞》,东、西两侧是“曲苑风荷”和“高山流水”两个别致的休息区;国际进出港区还设有两个巨幅屏风壁画———《清明上河图》和《长城万里图》。

  三号航站楼外景观湖分为东湖A、东湖B和西湖,占地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蓄水量约50万立方米。该景观湖系统是保障汛期机场机坪雨水顺利排出和周边雨水管线畅通的重要调蓄工具。

  人文景观设计彰显中华文化

  3号航站楼行李系统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自动分拣和高速传输系统,传输速度最高达10米/秒,高峰小时处理行李近两万件,并专设了先进的空筐回送系统和早交行李存储系统。行李处理系统由出港、中转、进港行李处理系统和行李空筐回送系统组成,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系统总长度约70公里。

  据介绍,该行李系统安装了先进的无线射频身份识别系统,行李在运送过程中会被监控和锁定。为了航空安全,T3的行李系统还安装五级安检系统,即使最细小、隐蔽的违禁物品也逃不过该系统的排查。

  此外,该行李系统拥有17个大型行李提取转盘,航空公司只要将行李运到分拣口,系统只需四五分钟就可将这些行李传送到行李提取转盘,这也大大减少旅客等待时间。

  行李传输速度最高达10米/秒

  3号航站楼商业区总面积约45200平方米,包括12600多平方米的国内零售区、15000多平方米的餐饮区、近7000平方米的便利服务区,便利服务区包含银行、外币兑换、网络服务以及其他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的服务等。未来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的商业总面积将是2号航站楼的两倍。

  为满足不同国籍、不同地域旅客的偏好和需求,3号航站楼共设有72个餐饮店面,面积达1.5万平方米,经营业态共12种,包括中式正餐和快餐、西式简餐和快餐等,将采用自有品牌和引入品牌相结合的方式经营管理。

  中式和西式餐饮满足不同国籍旅客

  3号航站楼T3C、T3E、GTC系统这三个区域面对的客流均有不同,商业定位也有区别。GTC是一个联系地面交通、航空运输的枢纽,拥有便捷的交通和宽敞通透的商业环境,定位于一个能够辐射航站楼和周边社区,提供娱乐、餐饮、购物全方位服务的便利型购物休闲中心。T3C主要面对国内进、出港旅客,定位于为满足商务和休闲旅客的中高档购物场所;而T3E主要面对国际进、出港旅客,中央商业区与中式园林景观相得益彰,将成为一个国际名品和中国特色商品的聚集地。

  三大商业区域针对不同客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