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号科学考察船返回南极中山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09:51 新华网
雪龙号科学考察船返回南极中山站

  新华网南极中山站2月24日电 (记者张建松) 经过长达4000多海里(1海里等于1.852公里)的艰难航行,“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23日返回南极中山站。由于中山站附近的海冰散开,科考队员已开始紧张的小艇卸货。

  “雪龙”号于2月9日离开南极长城站奔赴中山站,执行中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的运输任务。“雪龙”号航行期间,曾遭遇西风带气旋的“围追堵截”,一度被“逼”到南纬68度的南极大陆边缘浮冰区避风。

  两个多月前,当从上海启程的“雪龙”号抵达中山站时,中山站附近还有1米多厚的海冰,从船上望去,天地间白茫茫一片。当时,科考队员在海冰上完成了卸货任务。

  经过南极洲短暂的夏季,中山站附近的海冰早已开裂,大多被海风吹走,如今海面上只剩下几座大冰山和一些破碎的浮冰。在漂浮着冰山和浮冰的海面上,科考队员采用小艇卸货的方法,将“雪龙”号上装载的1000多吨物资和400吨油卸运到中山站。按照计划,卸货任务将在一周左右完成,之后“雪龙”号将前往距中山站200多海里的埃默里冰架前缘,进行定点大洋科学调查。

  “雪龙”号完成大洋定点考察任务后,计划于3月10日从中山站起航回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