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面教材”教你学会保护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13:20 北京晚报

  本报成都讯“大家知道陈冠希是做什么的?”老师在讲台上直白地问道。

  “明星,拍电影唱歌的,闹绯闻的……”学生也不遮掩地踊跃回答。

  “那你们知道最近他发生了什么事吗?”

  “就是陈冠希和张柏芝、阿娇……”被点名作答的男生忸怩了半天,终于说出了这句话。

  “大家是从哪里了解到的?有没有上网去找来看……”

  老师和学生就此事件敞开摆起“龙门阵”。这是22日成都49中高三(2)班的一节主题班会课现场。这一事件成了该校校本教材——《中学生自我保护》课程里的一个反面素材。老师意在引导学生们注意自我保护,并告诫他们“传播那些东西是犯法的”。对于这一新奇之举,授课老师认为,“只要有教育意义,什么话题都可以和学生讨论。”

  各界关注

  对“敞开摆”褒贬不一

  昨日,“反面事件当教材班会课上敞开摆”经《天府早报》报道后,社会各界人士极为关注,腾讯大成网上,众多网友和读者纷纷发言,评论已近200条,大多数的网友都对成都49中老师的做法表示赞同,也有少数网友不理解该老师的做法,认为此举是火上浇油。

  正方认为

  学生需要这种教材

  “中国的教育进步了!”“这是一个好老师!就是应该将这一事件作为一个教训,教育学生客观公正地正确对待已经发生的事件,将这一事件摆上台面光明正大讨论的做法很有勇气。”

  “这位老师真是用心良苦啊!学生就是需要这些教育题材。”“教会学生面对人生的种种,而不光只是学习。”“反正学生自己在下面也会谈论的。老师这样做,是一个正确的引导。”“顶了!为老师的这种做法叫好!教育学生客观公正地正确对待已发生的事件”……

  有人说:陈冠希事件成为了一次很好的教育机会。老师的这种做法,就是要让更多的人觉醒。现在的中学生谈恋爱的很多,青春期的教育必须跟上,给予未成年人正确的典型教育,教给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保护自己的隐私。这样的正面引导和教育相比于学生自己私下的讨论,或许会受到的一些不利引导和影响相比,要有效的多,也有意义的多。

  反方认为

  宣扬隐私教坏孩子

  “这些私人照片流传开来就已经很不幸了,这个老师还在校园传播,真是可悲,这么没素质教坏学生!”有网友对学校的做法进行了大力的批判。他认为这是“火上浇油”的做法。

  “肯定还是有很多学生本来不知道这件事情,也没有看过图,这下子经过老师的‘宣传’反而去看了。虽然是打着教育批判的旗号,但无疑成为了一种间接的鼓动。”一个网友这样说。

  “照片又不是自愿拿出来的,对于别人的痛苦还谈论得津津有味,以后这些娃娃会形成在背后谈论别人是非的习惯,也会变得很冷漠。”

  “我觉得这老师分明是在玩新鲜,以为这很有创意,其实很老套。总爱拿当前事实作为教育下一带的谈资,说白了,不过就是卖弄,没有教育的实际意义。”

  老师这样的做法,引来了不少人的赞同,当然也会有一些反面的声音。年轻人学东西总是学得很快,很多网友正是担心年轻人的模仿之风,使得一些东西不仅没有得到控制,反而会蔓延。

  专家认为

  既已难免则需面对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游永恒就中学拿这一事件当教材谈了一些看法:“这样做是很好的,既让教学贴近了社会,贴近了生活,而且可以让学生学会自我保护,给予正在成长的学生们价值道德观、恋爱观以正确的引导,增强学生们的是非观念及社会责任感。”游教授表示,这件事,在学生人群中是不可回避的,老师给予正确的引导是很好的,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很是值得肯定。

  家长表态

  此事也有教育意义

  49中高三一同学的家长对老师的这一举措非常赞同,她告诉记者,她最近经常听见孩子在和朋友的电话里提到此类话题,她自己在网上也看见过关于这一事件的报道,她害怕孩子学坏了,但又不好意思,也不知道怎么给孩子说。老师给孩子们上了那一节课后,她也就放心了。“我觉得老师应该讲,而且讲得好。现在谁家孩子不上网,网上的东西太多,太杂了,通过这件事,孩子也可以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道德、伦理知识,对孩子以后的自我保护,还有自律意识都起了很好的正面作用。我觉得老师这样做很对。”

  一位姓周的家长说,我看了报纸,觉得老师以这样的题材为例,可以提醒很多正处于早恋阶段的学生们,把握尺度,处理好互相之间的关系。“孩子早恋,这是我们很多家长都在关心的问题,可是我们很多时候都无能为力。有了这些特殊的例子,通过老师的讲述,我们相信孩子都会注意的,这也是让孩子自己学会控制的好办法。”这位家长希望自己孩子学校的老师也能在学校里上这么一堂有意义的人生课。

  刘思远杨艳金嘉玺D09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